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

選擇


人的一生裡總會出現不同的選擇。在母胎時父母就要選擇醫生、醫院、食物等…當小孩出生後要做的選擇就更多了。為什麼要這麼費神去選擇呢?目的很簡單,就是怕選擇錯誤,希望能選擇一個最好的方式。

選擇對有些人來說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甚至成為了病症,就是 「選擇困難症」!但大多數人就為人生可以選擇已感到高興。而筆者的看法就是有選擇總比沒選擇好得多。

以下和大家分享一件發生在筆者身邊的一件真人真事,看看大家有什麼感悟?

「我出生於70年代,父母離異,媽媽母兼父職把我和哥哥帶大。總覺得母親很偉大,靠一雙手把我們養大,生活也無憂,還把我送去外國留學。我亦很用功地把學業完成, 沒有辜負母親對我的期望!

畢業回港後順利找到了一份工作。那份工作帶給我很不錯的收入和人際網絡。但我的目標並不止於此,我要賺更多的錢,改善我和家人的生活。

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這句話真的一點也沒錯。由於我的學歷不錯,能說得一口流利的英語和普通話,因此得到一位外籍大客戶的賞識,有意聘請我到俄羅斯為他工作,他的公司是經營買賣能源的。 雖然要離鄉別井,面對一個新環境,但最後我選擇了接受這個挑戰。

從未接觸過那類型的工作,一切對我來說都是很新鮮,很有挑戰性,很快我亦上手了,原來在買賣能源當中是可以賺到可觀的利潤。

過了不久,第二次的機會又來了,當時的我選擇了離職,然後自立門户。機會越多、賺的錢也越多,自然風險也越大。在經營時無意遇到一些要幫忙洗黑錢的客戶,佣金非常的吸引,我推掉一次、二次、三次…… 但人總有一個數目,會令自己心動,令自己無法抗拒的金額,我終於選擇了接受。

在短短數年間,我已賺到8位數字的收入,過著奢華的生活,開靚車、住豪宅、食最好、穿最好,那些日子過慣了,怎樣回頭呢?

不法的事幹了一件是犯法,幹了二件又是犯法, 俗語有云:「一件汚,二件穢」,我開始失去了理智!

致命的一次是客人付了我五、六百萬元的訂金去投資能源,按照這行業的規則,在買賣交易時,會有一個空檔期,即客人預付了訂金給我,而我要待供應商給貨才付錢,至於那個空檔的長短,便要視乎供應商交貨的快慢,一般是一至三個月。當時的我真的鬼迷心竅, 不知那裡來的膽量, 竟敢挪用了客人的訂金去作其他投資,心想翻一翻應該可賺一筆大錢,到時再填回給公司,那就神不知鬼不覺了,應該沒事的。於是我便選擇了那個做法了。

起初一切都很順利,在我掌握之內 ,但沒想到客人的公司,突然出現問題急需錢週轉要我立刻退回訂金。我當時真的被嚇到魂飛九丈,「怎麼辦?」三個字不停重複在我腦海浮現, 沒辦法之下只好使用「拖」字訣,不接聽客人的電話,拖得一時便一時,心想只要把錢吐現回來,盡快退還給客人,問題就可解決了!

怎料到客人飛來香港找我,而且還向警方報警。最後即使我把所有錢都退還給了客人,但仍難逃因果的洗禮!雖然客人答應撤銷起訴,但香港警察的職務是必須要用法律去懲治我的貪婪惡行。最後因為商業詐騙罪成,判處入獄四年, 我的人生就那樣給我自己毁了! 最痛苦的是我連累了我媽媽,因為媽媽是公司的股東之一, 因此亦難逃一劫,難為年事已高的母親也被判入獄兩年半。

我真的很後悔,但後悔能改變什麼呢?後悔只能令我更內疚、更痛苦!」

以上的故事大家看完有什麼感想?

人生本來是充滿希望的,但只要你作了錯誤的選擇,它有足夠能力摧毀你的一生。長輩常說:「一子錯,滿盤皆落索!」而佛家亦常說:「莫以小善而不為,莫以小惡而為之!」大家要常以「因果不昧」四字來警惕自己,只要懂了就不敢犯錯,就會作出正確的選擇。

希望一個小小的故事,能對各位有大大的啟發!

筆者︰三省
文章來源:福慧行

分享到 WhatsApp Blogger Widget

備註

義雲高大師就是宇宙始祖報身佛多杰羌佛的第三世降世,佛號為第三世多杰羌佛,詳情請參閱關於 多杰羌佛 第三世多杰羌佛文化藝術館

Supposedly Adults Podcast

靜心淨語的成員開始了一個Podcast (播客),名為 Supposedly Adults,由四位年輕人主持,以每節大概四十分鐘的閒談,從年輕人的角度,嘗試用佛學的概念理解生活上的困難和趣事,希望大家支持!

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