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

信用銀行


假如世界上真的有一間銀行,是幫人們儲存信用,你猜你会是世界富豪,或是透支到 一貧如洗 呢?

筆者因工作關係經常會接觸到不同階層的人。當中有一般市民、商界領袖、上市公司主席、建築界、教育界、政府官員等...但不要以為學歷、社會地位是和信用掛鈎的。筆者曾經見過一些有錢有學歷的人,雙方走在一起合作經營生意,當一切順利進行時,其中一方在無任何理由下突然撤資,害得另一方剩下一大堆問題去解決。還有最常見的是借錢給親朋好友,到最後不單追不到欠債,就連朋友也做不成!

這些例子每天都會在我們身邊發生, 可能大部分人都會覺得是不足為奇,不值一提,因為見多了也習慣了。

其實每每被騙者,都是最信任對方的人。因信任而受傷害,這感覺是多難受呀!但令筆者驚訝的是,世上真的有人不講誠信之餘,還認為那是理所當然的。

筆者認識一位國內的客人,他正正就是這一種人。話說他口頭答應了一位股東,合資起一幢廠房,大家用了差不多半年的時間洽談,並且在國内律師行簽定了協議,但到了要注资投錢的時候,那位客人居然反口,當他的合伙人問他,為什麼可以那樣沒信用的時候,他居然這樣回答:「我不覺得這是沒信用,那只是你覺得而已!」

還有一次,他本來约了一位客人見面洽談合約,但最後他遲到了7個小時,客人當然不會等待,合約當然拉倒!

在筆者的價值觀裡,財富是靠自己努力而賺回來,但誠信就要靠 一點一滴的累積 回來。誠信不是自己誇自己的,而是來自别人的認同。

筆者的經驗,如果别人拜託自己做的事情,自己辦不到的,千萬別誇下海口,一定要深思熟慮。一旦答應了,就一定要做到。如果經常順口開河亂開空頭支票,答應人家而又做不到,那你就是信用破產了!

其實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一個信用銀行户口,但究竟是每分每刻在累積,或是在透支,那就只有你自己才能決定,希望大家都能成為世界首富!

至於怎樣能快速的成為首富,筆者就選擇了以下良方,依止佛陀的教導,明信因果,落實修行,做一個有誠信有善心的人,社會便會多一位好人,世界亦會變得更美好!

三省

分享到 WhatsApp Blogger Widget

備註

義雲高大師就是宇宙始祖報身佛多杰羌佛的第三世降世,佛號為第三世多杰羌佛,詳情請參閱關於 多杰羌佛 第三世多杰羌佛文化藝術館

Supposedly Adults Podcast

靜心淨語的成員開始了一個Podcast (播客),名為 Supposedly Adults,由四位年輕人主持,以每節大概四十分鐘的閒談,從年輕人的角度,嘗試用佛學的概念理解生活上的困難和趣事,希望大家支持!

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