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

忍一忍


中國古語有:「龍生九品」,而西方心理學亦有「九型人格」。這都是說明人有不同的性格。例如有些人脾氣好,很有修養和內涵。但有些人恰恰相反,沒禮貌、脾氣暴躁,好像易燃物品般一點火就爆炸。 

筆者前幾天就大開眼界,目睹一位男司機把小事化大的本領。 

話說前幾天,有幾位乘客在元朗小巴站等車,原本只需要1015分一班的專線小巴,卻等了30多分鐘仍等不到,其中一人便打電話去熱線中心了解情況。但當然除了脱班的那位司機知道發生什麼事之外,其他人是不會得到答案的。 

終於有車來了,乘客亦魚貫上車,當筆者慢條斯理的走向此小巴時,突然身旁有一位中年壯男一個箭步走上前,站在小巴門前的梯級上,他魁梧的身軀把整個門口擋住了,當時筆者心想,他一定是很趕時間才走得那麼急。殊不知該男子站在小巴門前大聲疾呼地喊著:「剛才是誰打電話去投訴我,有膽做就要有膽認。他喊了好幾次,最後有位三十來歲斯斯文文的胖子說:「是我打的,因為當時有四個人在等車,但等了30分鐘仍沒有車來,所以便打去熱線問清楚。」 

那位暴燥男原來是該班車的司機,他回應說:「誰說我沒有把車開過來,每客人都總是説自己等了很久,最好是你人一到就馬上有車。 

他們擾了大概兩、三分鐘,那位司機越說越氣憤,好像要向那乘客動粗似的,而那位乘客亦看來有點害怕。整個過程中,車上沒有一人出手相助,包括負責開該班車的司機,他亦是暴躁男的同事。而筆者就一直站在那位暴躁男的後面,眼看沒有人願意調停,心想是該出手的時候了。 

筆者用手拍拍那位男士,然後面帶笑容的說:「先生,你也挺凶的!不過坐這路線小巴的人大多是住在該村的村民,都是會常常碰面的,小事一則,何必化大呢?大家互相體諒,並沒什麼大不了,你是新任職的,可能害怕投訴會影響到你,但你放心,我們認識你老闆20多年,他人很好,器量也大,一定沒事,放心!去好好工作吧!」後來其他乘客亦相繼出口勸說,他才悻悻然罷休離開車廂,事件才平息過來。但那被駡的乘客卻生了煩惱心,一直在發牢騷。 

其實以上類似的事情每天都在發生,但我們總給自己一個漂亮的藉口說,因生活壓力大,環境擠迫,人們便容易暴躁。好像用發脾氣來舒緩壓力是理所當然的。但如果大家能調整心態,改為互相體諒、互相尊重、互相包容,有做錯事便說聲對不起,事情就不會如此。 「忍一時之氣免百日之憂!」這個簡單的道理,難道大家也不懂嗎?


筆者心淨自然 

分享到 WhatsApp
Blogger Widget

備註

義雲高大師就是宇宙始祖報身佛多杰羌佛的第三世降世,佛號為第三世多杰羌佛,詳情請參閱關於 多杰羌佛 第三世多杰羌佛文化藝術館

Supposedly Adults Podcast

靜心淨語的成員開始了一個Podcast (播客),名為 Supposedly Adults,由四位年輕人主持,以每節大概四十分鐘的閒談,從年輕人的角度,嘗試用佛學的概念理解生活上的困難和趣事,希望大家支持!

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