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

師父的慈悲


很多人都知道寺廟中的佛菩薩,被尊稱為救苦救難、大慈大悲、有求必應的楷模。也只有真實有求有得的人才會相信佛菩薩的存在,學佛的人知道這只是佛法的一個善巧展現,通過這些活生生的事例,只會更堅信佛法的真實不虛。對於沒有切身感受佛法不虛的人,或者通俗講:沒有得到佛菩薩幫助的人,也無法認可佛法的存在。可能有些人並不瞭解佛法,只是心存敬畏,故選擇:拜佛多佛會庇佑的盲從大安主義。 

自從學佛以來,我聽到最多的是關於因果的各種解析,在不斷瞭解因果不昧的過程中,讓我對因果深感敬畏。我總是想:如果我能認真聽師父的話,做個聽話的弟子,是否我的因果就會轉變呢?因為內心感到不確定,所以我一直都不如法。近日在我身上發生的一件事,除了讓我深切感受到師父的慈悲,也讓我懂得自身因果的好與壞,是取決於智慧。 

我是個老生子,是在父母的千般寵愛中長大,時至今日仍然伴隨雙親左右。家中二老已然耄耋,大小病痛不斷,身體每況日下,加之老父老年癡呆症狀日益加劇,這令我們彼此的生活苦不堪言。近日因為遠親的貪婪騷擾,讓我們不得不提前把遺產分配問題在家庭會議中討論。我的長姊一家均屬於事業有成的有為青年,財富和地位均穩步增長,而我僅是一個默默無聞的普通行政人員,有一份體面的工作。基於我的實際情況,父母早年曾說家中不定產留給我,解決我安居問題,其餘存款歸我的長姊:我暗暗決定無論如何都不會變賣父母的房產,我只享受有生之年的居住權,此後房產歸長姊的子女。財產分配雖未落實,但令我一直很慚愧,從財富的價值上看,我似乎明顯了大便宜。 

我有走路默念百字明咒的習慣,基於什麼原因,只是個人覺得順口而已。昨天下班回家路上,我在默念的過程中,一霎那佛陀師父的音容相貌突然顯現在我眼前,這未有過的情景讓我既詫異又激動,只聽佛陀師父溫柔地對我講:房子一人一半,存款一人一半。之後佛陀師父在紅雲中的情景就消失了,這短短的幾秒鐘讓我淚如雨下,我即時明白了這個分配方案的良苦用心:既能保證我有穩定居所,又能保證我有一定的養老資糧。

這個智慧的方法,是我自己及親朋好友都未曾想到的圓滿方法。而這個方案父母既做到公平對待子女做到了一碗水端平,沒留有潛在矛盾給子女,又善巧的提高了我的個人受益。回到家中,我仍痛哭不已,百忙之中佛陀師父能洞察到弟子的煩惱,並主動給予切實的幫助,這已經超越了我們平時最高評價的有求必應,我至今無法用一個詞語準確的描述這種最高尚的幫助,我想這就是佛法在我身上實實在在地展現吧。 

因為師父的慈悲,悲憫弟子的煩惱,給予點化。 

為我對佛法的不堅信,師父悲憫弟子的無知,給予點化。 

因為我學佛的懈怠,師父悲憫弟子的愚昧,給予點化。 

因為我有幸走上了學佛的路,這條路時間不算短,我卻沒有好好聞知而行,只會找種種藉口把寶貴的時間浪費在個人享樂中,沒有受用是必然的。當面臨重大抉擇時,智慧尤為重要。年邁的雙親,因為各自因果而飽受病痛折磨,我沒有智慧故也沒有找到適合他們的接引方法,幫助他們離苦得樂。因為因果,我得遇良師,卻未能珍惜師父教誨,白白蹉跎歲月。正是因為這件事,讓我堅信佛法就在身邊,時時恒順眾生。因果如影相隨,如果你想有好果必要種好因,好的因就是聞正法,行正行。 

師父以慈悲救渡弟子,弟子應以慈應以悲明辨因果,令自己不錯因果,做個實實在在的佛弟子。 


筆者:愚癡佛弟子 妙廣
文章版權為靜心淨語擁有

(備註:本文純屬個人理解僅供參考,一切正知正見當以 H.H.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親說之法義為準。)

分享到 WhatsApp
Blogger Widget

備註

義雲高大師就是宇宙始祖報身佛多杰羌佛的第三世降世,佛號為第三世多杰羌佛,詳情請參閱關於 多杰羌佛 第三世多杰羌佛文化藝術館

Supposedly Adults Podcast

靜心淨語的成員開始了一個Podcast (播客),名為 Supposedly Adults,由四位年輕人主持,以每節大概四十分鐘的閒談,從年輕人的角度,嘗試用佛學的概念理解生活上的困難和趣事,希望大家支持!

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