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

逆向思維


因為工作原因,我常需要和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交談的話題也是五花八門,有時彼此相談甚歡,有時相看兩相厭。隨著年齡增長,自己對耳熟能詳的事情表現出更多不應有的冷漠,甚至對弱勢群體感到厭惡和嫌棄,覺得他們是在給我找麻煩影響我處理其他事情的精力,甚至很介意他們所帶給我的負面情緒。這似乎就是一個惡性循環像魔咒一樣緊緊束縛著我,令我無法客觀的待人接物,常常感到自己心力交瘁,苦不堪言。直到有位吳姓男同事看出我的苦惱癥結所在,語重心長和我談了一個話題:逆向思維,讓我即時茅塞頓開,清楚的意識到我被境所遷。

同事講了一個眾所周知的現象,讓我瞬間明白逆向思維的作用:日常煮飯買一斤豬肉來配菜,其實8兩也許就夠吃,另外二兩也許是因為不想浪費的原因而食之。8兩豬肉從健康角度看就是人體科學的攝取量,1斤豬會造成身體超負荷的消化不良,不利於健康,而省下的二兩豬肉錢日積月累後還會變成一筆不小的財富。1斤和8兩豬肉,就是消極和積極面對事情、處理事情的出發點,誠如佛陀師父所講:起心動念!何況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呢?我不喜歡負能量的人,為什麼我要做個負能量的人呢?

現今社會銀根收緊,時代地覆天翻,芸芸眾生顯百態,健康、學業、工作與生活就像幾重大山沈重地壓在很多人的心頭上,壓力與日俱增讓吾輩不易展歡顏。層出不窮的「階級矛盾」接踵而來,自救不得則覓他救,當別人在尋求我的幫助時,我卻施以「冷暴力」給他人以「色難」,也許這也無形中成為助長矛盾的催化劑我卻不自知。我沒有正確意識到自己份內工作職責所在,而以傲慢膚淺的姿態把無知的個人負面情緒帶入工作,損人不利己大錯特錯。事情非但沒解決,我卻徒增煩惱,何苦呢?智慧何在?

也許對方只是想單純地找個傾訴對象,也許我只要通過得體地正面引導對方,就可以令對方走出困惑,我為何要讓對方更加鑽牛角尖讓對方倍感絕望呢?佛陀師父教導我們要給予他人以無私地幫助,我卻反其道而行,理由是我煩於應付!如果基礎修行沒能把自己的心態和態度修正,那還修什麼呢?俗話說:態度決定一切。如果沒有一個坦蕩的心胸以平等的態度去包容,終將會漸變為一個自私狹隘之人,談什麼慈悲心,談什麼菩提心,那都是空話和假話。佛陀師父教導:佛法最終是落實在日常的踐行中。顯然我的工作就是一份份的考卷,我卻一葉障目不見泰山,生生把這些難得的助緣擋在心胸之外,割捨了提高智慧的捷徑,卻換來無盡的無明煩惱;如果我能如法踐行,如果我既能做到大事著眼又能小事著手,還能以逆向思維的積極態度,在身邊點點滴滴的大小事情中落實六度、四無量的真實修行意義,那麼我一定會成為一個樂在其中的自在人。

也許我力所不能及,但我還可以協助對方轉介其他部門尋求幫助,也許對方就能得到切實的幫助,但這種種希望之火卻生生被我熄滅了;在對方最迷茫最困難的時候,為什麼我會棄之不顧?用愚昧已經無法描述我的殘忍,這不該是一個去學習修行的人該有的行為,當我意識到能以逆向思維來應對我的所知障時,我羞愧難當慚愧無比,除了當下懺悔更重要的是完善補救工作和時刻警醒自己杜絕今後再犯。回顧佛陀師父的諸多法音中,開示的大都是類似這樣的時事以及有效對治方法,而我卻只是帶著耳朵去聽,沒有用心去領悟,沒有用腦子去反思,恭聞法音流於形式,這是我最錯誤的地方。如果我用心去聽,我可能一早會明白:修行不易,步步驚心。我會把身邊事,不分大小,均認真去對待,以積極的態度去盡心完成,也許成全對方就是我需要的一個修行結果,而我是否更應該感謝對方成就了我的修行,我才是真正最大的修行受益者。

逆向思維是一種求異思維,它是從事務的另一面進行深入探索,類似換位思考,或許這種倒推法會令問題簡單化,這讓我更加明白任何事務一如佛陀師父所講:事情無好壞之分。當事情發生時,不該以看到的片面無常現象來定性好與壞,我是否該首先力求做到如如不動,以反向思維來冷靜分析,不大喜大悲,更不杞人憂天,一切以積極的態度向好的方向去努力,做個如法踐行的好人,想必該是一個修行人的起點。我要將逆向思維作為修行路上披荊斬棘的利劍,我要將佛陀師父的法音開示作為時刻長鳴的警鐘,我要以一切利益眾生的聖義菩提行作為學習的楷模,認真貫徹落實執行法音開示的珍貴修行精髓,讓自己做個大言不慚堂堂正正的修行人。

(備註:本文純屬筆者個人理解僅供參考,一切正知正見當以 H.H.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 親說之法義為準。)

筆者:妙廣
文章版權為福慧行,靜心淨語擁有

分享到 WhatsApp
Blogger Widget

備註

義雲高大師就是宇宙始祖報身佛多杰羌佛的第三世降世,佛號為第三世多杰羌佛,詳情請參閱關於 多杰羌佛 第三世多杰羌佛文化藝術館

Supposedly Adults Podcast

靜心淨語的成員開始了一個Podcast (播客),名為 Supposedly Adults,由四位年輕人主持,以每節大概四十分鐘的閒談,從年輕人的角度,嘗試用佛學的概念理解生活上的困難和趣事,希望大家支持!

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