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

為什麼漢傳佛教的出家人頭上以前會有戒疤呢?


今天在網上無意看到幾個網友在討論一個關於僧人頭上為啥沒有香疤問題,古代電視劇裡面的僧人確實是有香疤,香疤在漢傳佛教中也被稱為戒疤,這是漢傳佛教的一個“特產”,不過在1983 年已經被中國佛教協會發文廢止了。在《關於漢族佛教寺廟剃度傳戒問題的決議》的文件中說:受戒時在受戒人頭頂燒戒疤的做法“並非佛教原有的儀制,因有損身體健康,今後一律廢止”。從此以後,新受戒的漢族僧人,頭頂上再也不會有戒疤了。為什麼漢傳佛教的出家人頭上以前會有戒疤呢?戒疤又是什麼時候開始有的呢?

在我十多年前看過的一本佛教書籍中,對戒疤的起源有一種解釋,我個人認為這種解釋似乎更符合當時的歷史情況。宋末,蒙古軍隊一路南征,所到之處青壯年男子要么被屠殺,要么被強征服勞役,但是蒙古軍隊對出家的僧人卻從不為難,蓋因當時蒙古上層推崇佛教。因此漢地青壯年紛紛剃髮穿起袈裟,扮作出家人以躲避刀兵劫。出家人陡然增加,令蒙古軍隊無法分辨真偽,因此蒙古統治者以燒戒疤來區分是否是出家人,而且燒了戒疤以後是不允許還俗的。因為燒戒疤要忍受劇烈的疼痛,而且日後無法還俗,因此很多人不得不放棄假出家這種方式。從元朝以後,一直到中國佛教協會廢止燒戒疤止,戒疤稱為了漢傳佛教的一個特色。無論戒疤的起源如何,燒戒疤都不是佛教制度,只為中國所獨有,並未見於其他國家。

另外一種說法,燒戒疤是起自於捨身供養的佛家思想,也被視為斷除我執。舊時出家人受戒時,所燃香疤之數目一般有一、二、三、六、九、十二幾種。十二點表示是受的戒律中最高的“菩薩戒”。在家眾多於受菩薩戒日的前腋、燒戒疤於手腕;出家眾的戒疤多燒於頭頂,成為世俗人眼中和尚的標識之一。

佛門除了剃度(凡是出家當和尚或尼姑的人都要剃光頭髮,這在佛教中叫做剃度)儀式外,還有“清心”儀式。即入寺後,經過一段時間的學習,成績優秀者,老和尚會用線香為他們點上僧侶生涯的第一顆戒疤,稱之為“清心”。然後在接下來的一兩年內,如果表現良好,則有資格得到第二個戒疤,名為“樂福”。一般而言,如果順利的話,寺裡一些年長的老和尚大多可以擁有五六個戒疤;而像少林寺等重要寺院的住持,則有八、九乃至十二個戒疤。

戒疤,作為漢傳佛教的一個特色,如今已經不復存在了,但是出家人以這樣的方式表達自己斷絕塵緣、皈依佛門的勇氣,是值得我們嘆服的。

今天的人們,如果看見過於年輕的身著僧服的人,恐怕要多留幾個心眼了,前面講過,燒戒疤的製度在 1983 年就已經全面廢止了。

資料來源:中國民族宗教網

分享到 WhatsApp Blogger Widget

備註

義雲高大師就是宇宙始祖報身佛多杰羌佛的第三世降世,佛號為第三世多杰羌佛,詳情請參閱關於 多杰羌佛 第三世多杰羌佛文化藝術館

Supposedly Adults Podcast

靜心淨語的成員開始了一個Podcast (播客),名為 Supposedly Adults,由四位年輕人主持,以每節大概四十分鐘的閒談,從年輕人的角度,嘗試用佛學的概念理解生活上的困難和趣事,希望大家支持!

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