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

用心生活


小時候,我的家就在市場的附近,那裡有一間專賣粉絲牛肉湯的餐館,老闆是位中年婦人。我特別喜歡去她那裡吃東西,除了店舖乾淨衛生外,最重要當然是那碗味道吸引,令人念念不忘的粉絲牛肉湯。

記得有一次我專程走到她的店舖,想好好享受一碗熱騰騰的粉絲牛肉湯,誰料老闆娘說︰「對不起,剛好賣完最後一碗了。」當下我那股失望的情緒一湧而上,看到我那失望的樣子,老闆娘忍不住就跟我說︰「我家中還有一些,要不跟我回家,我家就在附近啊。」能夠失而復得,我當然便一口答應。

短短步行了數分鐘便已到達她的家,一踏進門,一頭白色的小狗就迎著出來。全屋簡約的裝飾,予人一份和諧溫馨的感覺,客廳白色的牆上掛着一幅風景畫,偏間是她的廚房,地面一塵不染,全屋簡潔、整齊。由客廳到廚房都洗涮得乾乾淨淨。面對這簡約的屋子,我讚嘆地說﹕「您家裡好整潔呀。」老闆娘向我淡淡一笑,回應説︰「屋子面積太小,如果再不執拾讓東西亂放,這裏就會亂得不像一個家了。而且我嚮往簡約的生活,我喜歡『用心生活』,閒來栽栽花,下廚煮一頓飯,也是一種樂趣。」

離開後,那晚我不斷想起老闆娘那句「用心生活」,突然我有所領悟。仔細想想,在家擺放一盆花、一根草;又或是為家人煮一頓簡單的家常便飯,讓全家吃得開心飽足,都可以表現「用心生活」;養一缸魚,栽一盆花,一棵草,也可以怡養性情;現代人經常金錢掛帥,用花得起多少錢來衡量一個人的生活質素,為了賺取更多的錢,往往就不知不覺忽略了身邊很多人和事,其實「用心生活」並不是用金錢堆砌出來,而是一種生活態度,對生活的熱愛和享受。在這營營役役的都市下,我們不妨慢下來,想一想用「心」去感受生活。

小祿子

文章版權為福慧行、靜心淨語擁有。

分享到 WhatsApp
Blogger Widget

備註

義雲高大師就是宇宙始祖報身佛多杰羌佛的第三世降世,佛號為第三世多杰羌佛,詳情請參閱關於 多杰羌佛 第三世多杰羌佛文化藝術館

Supposedly Adults Podcast

靜心淨語的成員開始了一個Podcast (播客),名為 Supposedly Adults,由四位年輕人主持,以每節大概四十分鐘的閒談,從年輕人的角度,嘗試用佛學的概念理解生活上的困難和趣事,希望大家支持!

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