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

倒掉心頭的那杯水


一位年輕人去向慧然禪師叩問人生的意義。禪師不說話,只是向桌上的杯子裡倒水。水溢出了杯子,禪師依舊沒有停下來的意思。
  
年輕人實在忍不住了,說:「杯子裡的水早就滿了,大師為何不停下來呢?」
  
禪師一笑,說:「你的心就像這個杯子,如果你不把心頭的這杯水倒掉,無論我對你說什麼,又有什麼用呢?」
  
我們每個人心頭都有一杯水,這杯水或重千鈞,或輕似羽,全在每個人的心境,就看你懂不懂得倒掉它。
  
倒掉心頭那杯水,是一種智慧,也是一種境界。
  
南唐後主倒不掉煙花萬重,落得個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劉皇叔倒不掉桃園結義,落得個白帝託孤,玉殿虛無⋯⋯ 柳三變倒掉功名這杯水,卻有了「楊柳岸,曉風殘月」的千古絕唱;陶淵明倒掉官場的浮華,卻有了「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閒適。
  
有時候,倒掉的是一杯水,得到的卻是一片海。芸芸眾生凡人多,紅塵縈於心,瑣事纏於懷,心頭那杯水的滋味,甜也有、酸也有、苦也有、辣也有,都屬正常。問題是,該倒掉時就倒掉。
  
人的一生,要做的事情太多,一輩子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如何讓那麼多的白天和黑夜過得愉快而充實?

黑格爾說:「既然生活是瑣碎的,那麼就讓我們談哲學。」

我的意思是,讓心頭的那杯水常換常新,方能映能出雲卷雲舒,花開花落。
  
「出門尋春不見春,腳步踏破嶺頭云。歸來偶把梅花嗅,枝頭春色已十分。」不必去苦苦尋找春色,只要倒掉心頭那杯水,春色自然滿心間。

文章來源:好故事網

分享到 WhatsApp Blogger Widget

備註

義雲高大師就是宇宙始祖報身佛多杰羌佛的第三世降世,佛號為第三世多杰羌佛,詳情請參閱關於 多杰羌佛 第三世多杰羌佛文化藝術館

Supposedly Adults Podcast

靜心淨語的成員開始了一個Podcast (播客),名為 Supposedly Adults,由四位年輕人主持,以每節大概四十分鐘的閒談,從年輕人的角度,嘗試用佛學的概念理解生活上的困難和趣事,希望大家支持!

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