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

秀才的三個夢


有一個秀才,要進京趕考,做了三個夢,第一個夢是在牆頭上種白菜,第二個夢是在下雨天戴著斗笠又打著傘,第三個夢是跟朝思暮想的姑娘入了洞房躺在一起,但卻是背靠著背。
秀才請求一個術士給他解夢術士說:「嗨,你這個倒霉的秀才,你這三個夢太晦氣了牆頭上種白菜,這不是白種嗎?下雨天,戴著斗笠又打著把傘,這不是多此一舉嘛?跟心愛的姑娘都入了洞房了,卻還是背靠著背,這不是好事成空,想也白想了嗎?你呀,不要去趕考了,趕快收拾行李回家去吧!」

秀才悶悶不樂,準備打起包袱回家,路上遇到了一個禪師,就如此這般地訴說了一遍。
禪師一聽,拊掌大笑說:「恭喜恭喜,你金榜題名了!」

秀才說:「您老人家真會開玩笑我都這麼倒霉了,您還拿我開涮啊!」

禪師說:「依我看來,事情正好相反你想想看,你在牆頭上種白菜,說明你種的比別人高;下雨天,戴著斗笠又打著把傘,不說明你準備充足,加了雙重保險,有備無患!跟心愛的姑娘都入了洞房,她基本上是煮熟了鴨子,飛不掉的了。雖然你們是背靠著背,但這正好說明你這個窮秀才好事成雙,夢想成真,翻身的時刻就要到了啊!」

秀才聽了,大喜,放下了心理包袱,結果果然像禪師所說的那樣,高中榜元,一舉奪魁。
使秀才徹底改變命運的,就是強烈的自我暗示而形成的禪悅心態。如果受到第一種解釋的影響,秀才心裡就會想「我絕對考不上,絕對要名落孫山了」,最簡單的題目他也可能答不上來,他在走入考場之前就會讓自己落榜。相反,受到了第二種解釋的激勵,秀才抱著「我一定成功,我一定能高中」的心態應考,就可以發揮出最大的潛力,可以超水平地發揮。他在走進考場之前,就已經在心理上金榜題名了。

在這件事中,那三個夢有沒有改變?沒有!那麼,改變的是什麼?是心態!由此可見智慧轉萬物,用我們的智慧去轉化萬物,對人的一生是何等的重要!心態對外境的影響是如此的巨大,它不但能讓我們的人生取得成功,而且還可以成為絕望時活下去的精神支柱。

文章來源:中國佛教故事網

分享到 WhatsApp Blogger Widget

備註

義雲高大師就是宇宙始祖報身佛多杰羌佛的第三世降世,佛號為第三世多杰羌佛,詳情請參閱關於 多杰羌佛 第三世多杰羌佛文化藝術館

Supposedly Adults Podcast

靜心淨語的成員開始了一個Podcast (播客),名為 Supposedly Adults,由四位年輕人主持,以每節大概四十分鐘的閒談,從年輕人的角度,嘗試用佛學的概念理解生活上的困難和趣事,希望大家支持!

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