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

淺談我對皈依的理解


在無數名川聖地處,均有很多歷史悠久、香火鼎盛的寺院,這裡既有名師駐錫也有絡繹不絕前來拜謁的善眾,以服飾有別可以明顯區分出家人和在家眾,而在家眾也粗分為居士和普通人,判別他們身份為:是否皈依。

對佛教知識一無所知時,我對皈依一詞最初的誤解是:出家人的入學考試。而對於考什麼內容,是我一直好奇所在;直至因緣成熟我親身接觸如來正法後,對皈依這個神聖詞語的涵義,才逐步有了些許正知正見。

近代高僧弘一法師(李叔同)在某次開壇講戒律時,對皈依做了一個貼切得比喻:皈依即迴轉的意義,因前背舍三寶,而今轉向三寶,故謂之皈依。三寶意義是什麼?佛,法,僧。所謂佛即形像,如:釋迦佛像、藥師佛像、彌陀佛像等;法即佛所說之經,如:《法華經》、《楞嚴經》等,皆佛金口所流露出來之法;僧即出家剃髮受戒有威儀之人。

弘一法師的講解,並未讓我對有關皈依的諸多疑惑有更為透徹的理解。那為什麼要皈依呢?什麼人才有資格皈依呢?皈依到底是皈依誰呢?皈依具體是要去做什麼呢?皈依的目的是什麼呢?皈依的好處是什麼呢?皈依是一件事情嗎?皈依有時間限制嗎? .....就我的諸多不解,在恭聞法音和恭讀佛教經典後,內心有了一絲清明。皈依不僅是修行、走佛路的初心,它也是貫穿修行始終的“戒律”,它既能鞭策也能檢驗自己的修為。故,以一顆純淨、虔誠、恭敬的心慎重對待皈依,是佛弟子應有的品格。

因被無明所障,因被貪嗔癡所障,曾經的我每天在邁向死亡的末路上,苦苦掙扎,被自己內心的各種苦百般折磨,苦不堪言。前途似乎是一望無盡的苦海,我想做一個能把控自己未來的人,我想做一個有能力滅除諸苦的人,捫心自問後的我該怎麼辦?唯有皈依,認清諸苦後在學佛修行的路上,找到對治因果的方法,直至徹底解脫,了生脫死。皈依是對自己“未來”最好的安排。

一、皈依的緣起 --- 出離心。

明白人生苦短,惡業昭顯,八苦相隨,凡人黃泉末路......,因深深恐懼這一切如影相隨的因果現前,對無常有深刻的認知後,從而產生堅定地出離輪迴之心,故發願皈依。出離心是從世間幻夢中覺醒的一個表現,是自我覺醒的當下,想要達到不駐壞滅,想要解脫諸苦,以堅定的信心去取得,另一個空間存在的真諦---佛法。皈依就是信守這顆出離心,時刻警惕學佛如初的狀態,時刻警醒下定決心真皈依時的真心態度。學佛的態度決定自身學佛的受用。

二、皈依誰 --- 佛陀?佛法?

在《什麼叫修行》一書中,對皈依的依有最標準的解釋:要有所依對緣,有所楷模應照而依止,所依緣之對象則是佛陀。依照佛陀的完美覺位作為我們所修之相應楷模,以我們的身口意三業學佛陀的一切,使一切不淨惑業緣起惡行遠離不得沾邊,只令其時時離避遠惡,不使其有所近沾三業增加惡因。無所依緣,則易成外道之修行。

佛陀是我們學佛修行至高無上、完美無瑕的學習楷模。佛陀悟到了世間的諸苦,看透了由貪嗔癡帶來苦苦追求名利、享樂的幻境,並用佛法的利劍斬斷了苦難的根源,在修行中證到了離苦得樂、不生不滅境界。

如果我能以最純淨的心對待上師、佛、法、僧,並以此為修行依靠。以最純淨、最真誠的心去學佛,行佛行,能做到沒有世俗觀點的真心皈依,把真心放在佛事上,以佛陀的行持為自己修行的考核標準,我想這才是正確的皈依。

三、皈依的過程 --- 是真正維護四寶利益的過程。

滅除不正知見的過程。獲得大自在的過程。跟聖德學習修行、踐行的過程。這個過程須與上師身、口、意三業相應,隨時隨地依祉上師的教導,嚴格、認真、如法地去好好修正每個細節,按照佛陀所授理法、教法如實踐行,在修行過程中發四無量心,廣修六度萬行,修煉一顆聖義慈悲心。皈依的過程是終身製的,這個過程也許就是自己和諸多陋習過去的自己較真的過程,要把多生累劫養成的壞習氣修正是需要有決絕的勇氣和善巧的方法,這個過程既是艱難險阻的過程,也是自己不斷收​​穫的過程。我想瑕滿人身既然如此難得,也許僅此一次機會,那何不好好修行,把握機會讓“自身受益最大化”呢?皈依的過程就像一年四季,有春的播種階段,也有秋的收穫階段,這個完整的過程主要靠自己不斷如法精進進取。

四、皈依的目的 --- 自覺,覺他。

前提是自己有正知正見,且能如法修行,利益眾生,有引領他人修行的資質。皈依相對個體而言是為了解脫人世間的諸苦,離苦得樂,徹底解脫輪迴。文學家海明威說: 優於別人,並不高貴,真正的高貴應該是優於過去的自己。人類本身是高級動物,本該追求“高級”的生活質量,而這種高級別的生活質量是不斷修正不斷改正,追求淨化自我言行舉止、修心養性的過程,獲得最終福慧圓滿的結果,獲得不生不滅殊勝的幸福死。人的一生短暫且無重複性,身邊的他人也都是唯一存在的,也許他們能給我們帶來世俗的快樂,或在特殊時刻施以援手,但是所有這些種種均不能給予我們真正意義的快樂----任運自如的自在。如果我們有能力得到這種自在或者知道獲得自在的方法,是否該及時的與他人分享呢?孔老夫子云:獨樂樂,不如眾樂樂。我想在任何時代能做到彼此攜手並進,一定是人生一大快事。

五、檢驗是否真皈依的方法 --- 自身的受用。

真皈依是人生苦短未雨綢繆的最好方法。真皈依是抗拒恐懼的方法。真皈依是破我執的方法。真皈依是杜絕墮落的方法。真皈依是關閉黃泉門,開啟菩提門的方法。真皈依是不錯因果的方法。真皈依是破五明的方法。真皈依是不染黑業的方法。真皈依是除去渾身污垢的方法。真皈依是今生成就的方法。真皈依是開啟智慧方面門的方法。真皈依是尋找與菩薩同樂的快樂境界。真皈依是學習聖德風範的方法。在眾生善根和慧命都很危機的末法時期,通過100%真皈依和100%的真修行,腳踏實地打好“真根基”,練好“真功夫”,以清淨之心換清淨之功,經得起任何考驗,以一己之力造福他人。

眾生的黑業肆意,造成了末法時期的種種混亂,覓得如來正法難上加難。

眾生的佛性平等,每位真心求皈依的眾生皆有皈依的資格。

真正的皈依是為了:擺脫種種惡死,而獲得不生不死的聖意境界。

真正的皈依是為了:福慧圓滿,了生脫死,徹底解脫。

真正以虔誠純淨之心恭敬四寶,維護四寶,恭順四寶謂之皈依。

皈依,讓我們芸芸眾生在浮躁的世界中找到一個唯一徹底脫胎換骨的機會、方法和目標。在皈依的過程中,我們懂得如何善巧借助正知正見,在善知識的引領下,讓自己通過修行不僅成為一位品格高尚、慈悲包容、倍受尊重的人,同時也能竭盡所能為他人無私奉獻,有能力救贖自己救渡他人。皈依是個崇高的信念,皈依是條康莊大道,皈依是智慧取捨的修行。如果能做到真皈依,必將成為一個難能可貴的自在人。

感恩佛陀師父如明燈般,指引我們走出迷茫,脫離苦海。

筆者:愚癡佛弟子 妙廣
文章版權為靜心淨語擁有

(備註:本文純屬個人理解僅供參考,一切正知正見當以 H.H.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親說之法義為準。)

分享到 WhatsApp
Blogger Widget

備註

義雲高大師就是宇宙始祖報身佛多杰羌佛的第三世降世,佛號為第三世多杰羌佛,詳情請參閱關於 多杰羌佛 第三世多杰羌佛文化藝術館

Supposedly Adults Podcast

靜心淨語的成員開始了一個Podcast (播客),名為 Supposedly Adults,由四位年輕人主持,以每節大概四十分鐘的閒談,從年輕人的角度,嘗試用佛學的概念理解生活上的困難和趣事,希望大家支持!

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