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

運氣就是,機會恰好撞上了你的努力  


有個高中同學文文,特別喜歡攝影,上學那會兒就常拿著相機在校園裡拍來拍去,她拍的照片還經常在校刊和雜誌上發佈。可是臨近高考,她的這個愛好遭到了家人的強烈反對。

「你一個女孩子,讀經濟、法律這些專業最好了」、「攝影專業一看就沒什麽前途,不准學」、「器材那麼重,你小胳膊吃得消嗎?」。最後,她只能在高考志願表上乖乖填了法學。但她對攝影的熱忱從未消失,大學裡加入攝影社,向學長學姐請教,為同學朋友拍寫真來練手,在朋友圈也經常看到她展示平日的攝影作品。

大學四年,她更加深刻地意識到自己對攝影的狂熱,也堅定以後要從事攝影工作的決心。畢業那年,她果斷告訴父母:「讓我去試一試,已經耽誤了四年,希望這次我可以自己做決定。」

畢業後,周圍的同學都去了知名的律所、公檢法實習,不然也是去大公司裡做法務。她卻去一家小公司做起了攝影助理的工作,薪資待遇不好,工作內容也很瑣碎。拍攝產品,就要幫忙尋找大量的參考圖片;人物攝影,要和當事人溝通交流,最怕碰上不聽話的小朋友;搬道具、扛設備都是家常便飯。攝影師覺得她就是個實習生,不願意花時間多教她。

一個月下來,文文手臂都隱約看出肌肉線條了,但她從來沒抱怨過。
同事都以為這樣一個小姑娘,也不是學攝影出身的,光憑熱情是沒辦法撐下去的,都篤定她不到試用期結束就會選擇自己辭職離開。同學和父母不理解她到底在堅持些什麼,那麼多的就職機會,非得挑個吃力不討好的。
可是文文清楚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上班時,文文會認真觀察攝影師的打光技巧,分析各類照片的構圖,學習如何用專業的角度來拍片。下班後,別的同事都在討論什麼電視劇好看,某品牌又出了新品的包包,文文卻固執地抱著相機到處拍照,腦子里只有一件事「怎麼拍照片才能更好看」。

有一次,公司接了個大項目,攝影師忙不過來,順手給文文分配了幾個產品。出人意料的是,文文拍的樣片並不比專業攝影師差。客戶很滿意,讓帶她的攝影師對她也刮目相看。試用期過後,文文被公司正式聘用,不是當助理,而是成為了正式的攝影師。

馬雲說過,我們在社會上,比聰明已經沒機會了,比勤奮那你更沒機會,唯一能比的就是未來。

幾年過去了,文文靠著自己一股腦的傻勁兒,在攝影圈裡成了數一數二的專家。她還開了自己的工作室,終於讓自己喜歡的事情,成為了事業。

曾經最不支持她的爸媽,也終於明白了,要達成夢想,並不是說說而已。機會這件事,從來就不是伸手可得的,它什麼時候來,你永遠都不知道。但來的時候,你若沒有任何準備,錯過了,或許就再也沒有了。

    
有些人總是抱怨命運不公,空有一腔熱血,卻總是輕易屈服於現實,沒有想過反抗。一味追求機遇,守株待兔,不去爭取,也不去提升自我。等到機會來臨,也只能看著它從眼前消失。還有些人,可能今天想學烘焙,明天想當醫生,想法天天變,即便付出過努力,最終也是竹籃打水一場空,什麽事都做不好。

馬克安德魯斯曾說:「好運只是個副產品,只有當你不帶任何私心雜念,單純地去做事情時,它才會降臨。」

靜心淨語「隨心」讀後感:要成功就只有一個不二之法,就是︰一心不亂,堅持理想,努力不懈。因為機會只會留給有兩手準備的人。

文章來源 : 百度網

分享到 WhatsApp Blogger Widget

備註

義雲高大師就是宇宙始祖報身佛多杰羌佛的第三世降世,佛號為第三世多杰羌佛,詳情請參閱關於 多杰羌佛 第三世多杰羌佛文化藝術館

Supposedly Adults Podcast

靜心淨語的成員開始了一個Podcast (播客),名為 Supposedly Adults,由四位年輕人主持,以每節大概四十分鐘的閒談,從年輕人的角度,嘗試用佛學的概念理解生活上的困難和趣事,希望大家支持!

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