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

學佛的不二法門


「講就天下無敵,做就有心無力」

這句世俗笑話,是用來嘲笑那些只懂得講而不識去做的人。其實,在現今社會裡,這類人,都有不少存在於商界,政界,甚至宗教之中。在佛教裏,有不少佛弟子都有這習氣。他們是有聞法,會明白基本佛理,法義和知見。但是,沒有積極貫徹落實於行持中。他們有恭聞佛陀的法音,但沒有真正聽懂。只是處於表面理論階段。因沒有依止法音,而落實於行持中。所以學佛只留於空洞,並不是「真」學佛。在末法期中,很多人學佛,但是受用的少。而有成就的行人,更加少之又少。

有些佛弟子有信口開河的習氣,尤其是初學佛的弟子。他們有衝動,想努力去學佛修行。但後來因為不同的自身原因或外界的阻滯,而忘記或放棄去行持。有些學佛年資長的行人,最大的挑戰是懶惰。尤其是福報增長了,不但沒有幫助眾生,反而忘記了無常,輪迴之苦。犯了空談佛理而不行持的惡習。他們都以為是小事。以為等到將來有空,才去做仍然未遲。其實,這是犯了慢法黑業。

我很幸運,能在福慧行恭聞 H.H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音,明白了信,願,行的重要性。如果沒有發願和行持,學佛是留於空洞和空談,又怎能得到受用和成就呢 ! 試想想,菩薩是身體力行,沒有分別心,不厭其煩,不斷地去教化和渡化眾生。如果像空蟬子般只是空談,如何能與佛菩薩相應,故不能有得著。

佛陀在法音裡多次開示學佛要發願。行人如有想過,談過或發願,立下決心和目標去修行,修法,做佛事,參加法會和任何利益眾生的事,這些都是發願,所以一定要真心真意,盡心盡力去做。千萬不要信口開河,和講完算了。因為這行為會種下黑業,亦要在將來及來世償還的。

在現今社會,無論是學生,上班一族,或是商人老闆。如要成功做任何事,一定要確實定下目標和行動計劃。否則只是止於空談階段,不會成功。行人要深深明信,學佛修行是了生脫死的不二法門,一定要發大宏願。即是定下目標,然後將學佛修行,落實於日常生活中。

行人要修菩薩道,要學菩薩般發大宏願,目的很清晰,是做一切事情去利益眾生,接引眾生學佛,修好自己身口意行為。因為相應以後,佛法才能夠修起來。學佛,便得到成就解脫。有了本事,承願再來,再利益更多眾生。所以,實願心中所攝化受用的,就是行動的因。

怎樣才可以將發願,付之於行動上呢?

行人要經常恭聞佛陀法音,聽懂和明白了佛理法義。實用於日常生活中。行動主要包括修行,修法,積功德,和護持正法。還要經常迴光返照自身行持……改進,反省,再改進。

1. 修行:要依教奉行,即是嚴守五戎,行十善,依止慈悲喜捨四無量心為基礎,繼而六度萬行。簡單地説……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利益眾生,自覺覺他。

2. 修法:要依足聖賢上師所傳你的佛法去修,不可妄自刪改。修加行法可以增福,除障,延壽,消災。清靜自身才修本尊法。不修佛法是不能了生脫死的。

3. 積功德:如參加放生法會,做法會和佛堂義工,接引眾生,學正法和恭聞法音,建廟設壇城等。累積功德可以增加佛資糧和福報,自利利他。

4. 護持正法:在末法時期,邪師邪見充斥整個佛教。某些眾生福報不足,暫時未有機會恭聞到佛陀師傅的正知正見法音。很多這樣的行人,跟了邪師學佛,莫説不得受用,還會背上很重黑業。所以護持正法是非常重要的事。可以將正知正見文章,發放在互聯網上,去弘法利生,接引眾生和保護眾生慧命。

學佛修行,一定要發大宏願和行持。否則,便停留於空洞空談階段,學佛是不能得受用的。

(個人理解,僅供參考,一切正知正見當以佛陀親說法音為準。阿彌陀佛。)

文章來源 : 快樂人生


分享到 WhatsApp
Blogger Widget

備註

義雲高大師就是宇宙始祖報身佛多杰羌佛的第三世降世,佛號為第三世多杰羌佛,詳情請參閱關於 多杰羌佛 第三世多杰羌佛文化藝術館

Supposedly Adults Podcast

靜心淨語的成員開始了一個Podcast (播客),名為 Supposedly Adults,由四位年輕人主持,以每節大概四十分鐘的閒談,從年輕人的角度,嘗試用佛學的概念理解生活上的困難和趣事,希望大家支持!

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