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

佛法即真理


萬眾矚目的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在京開幕,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報告,科學總結了黨和國家過去5年的歷史性變革和卓越成就,描繪了我國未來的宏偉藍圖,提出了四新發展大計,令舉國上下倍感自豪和驕傲。

總書記的報告鼓舞人心、提振士氣、催人奮進,報告充分體現了全黨意志、人民心聲,是“中國之治”宣言書。報告同時具有鮮明的時代性和原則性,它指出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發展進程中,要有政治、大局、核心、看齊的全面意識,務必以共商、共建、共用為精準的工作目標,堅定以實現文化自信,完成歷史新階段的偉大夢想作為每個共產黨員應肩負的歷史重任。

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報告也提出在新時代新征程中,共產黨員應嚴以修身,謀事要實,不斷自我淨化、完善、革新和提高,杜絕精神懈怠、能力不強、脫離群眾、消極腐敗,時刻以釘釘子精神以解決問題為導向,解放思想,靈活運動變通工作形式,以工匠精神為做事的標準,爭做合格共產黨員,時刻積極發揮四個合作作用。總書記的報告提出了新時代對共產黨人的要求,我內心久久不能平靜,而這點正是馬克思主義偉大思想所要求的“初心”,在當今共用社會中以互聯網思維為主導的新思想新方略,不僅要求共產黨人須打鐵還要自身硬,更要求共產黨人“有權不可任性”,牢記共產黨人是時刻以廣大人民群眾利益為工作出發點,是以為人民服務為最終工作目的。意識形態均決定了前進方向和發展道路,時刻堅守最初的意識形態,時刻保持共產黨人該持有的初心,是這次報告給我最深的觸動。

最初踏入佛路時,尊者上師曾教導弟子須時刻警醒“學佛如初”。最初學習階段弟子的確謹守精進準則,恨不得短期內就能掌握所有的佛學、佛教知識理論,用不恥下問和懸樑刺股描述我最初的好學狀態也不為之過,當初的狀態是心無雜念一心向佛,渴求儘快圓滿學佛的目標:徹底解脫。學佛修行路和世俗日常路一樣,會枯燥和充滿誘惑,逐漸我被一知半解蒙蔽了雙眼和良知,不求甚解卻愚昧的盲目沾沾自喜,傲慢、虛榮心隨之日漸膨脹。誤認為學佛容易,所以不急,甚至可笑的認為皈依後的佛弟子有庇佑“有靠山”,自己可以一邊享受俗物一遍學習,漸漸的我放下了學佛初心這把戒尺。當我學佛的初心迷失後,不平等心,不包容心等魔障就開始以我執為利劍攻略我的內心,我變得心胸狹隘、計較得失、貪圖享樂卻不能自拔,這就是一個墮落的學佛人,一個可悲的學佛人,一個假的學佛人,一個典型的思想情操不高尚的人。時隔兩年,當我學佛的初心被亦師亦友慈悲的師姐撿回時,我才慚愧的對照,這哪裡是一個曾經面對佛菩薩鄭重許下諾言的佛弟子啊?這就是一個三流的普通人,連關心愛護他人,任勞任怨服務他人都不屑去做的低層次人。

不比不知道,看到連自己都唾棄的樣子,一比真嚇一跳。即使是一個普通人也該有不同程度的謙遜、忍辱、精進、慈悲,這不僅是中華傳承的道德美德,也是一個人該有的成熟風範,而我卻從思想行為中淪陷了,退化成一個越學越糊塗不明事理自私自利的人,普通人尚且知道做人做事應有分寸講究出發點,更何況一個該嚴以律己、為人表率的佛弟子?

總書記的報告要求大家應時刻保持初心,就是利人利己的初心,這和佛法的初心一說同符合契,初心不僅要求我們要有該擔當的社會責任使命感,初心也是一把衡量是否如法執行的戒尺。只有時刻關照初心,才能及時糾正錯誤,能勇往直前,通達彼岸。初心是最好的修行護航法則,佛法的適用性決定了它是唯一的永恆存在真理。

總書記的報告如當頭一棒,再次敲響了捫心警鐘,在修行路上,往往因為忘記了初心,才會導致誤入歧途,在日常工作、生活亦如是,我想佛法的玄妙之處就是一開始就告訴了我們修行的方法,這也是存於宇宙的真理,如能照著去做,一定會有十足的收穫。報告聽完了,也聽懂了,剩下的就該是去好好做了,做個合格的不忘初心的修行人。

筆者︰愚癡佛弟子 妙廣

(備註:本文純屬個人理解僅供參考,一切正知正見當以 H.H.第三世多杰羌佛親說之法義為準。)


分享到 WhatsApp
Blogger Widget

備註

義雲高大師就是宇宙始祖報身佛多杰羌佛的第三世降世,佛號為第三世多杰羌佛,詳情請參閱關於 多杰羌佛 第三世多杰羌佛文化藝術館

Supposedly Adults Podcast

靜心淨語的成員開始了一個Podcast (播客),名為 Supposedly Adults,由四位年輕人主持,以每節大概四十分鐘的閒談,從年輕人的角度,嘗試用佛學的概念理解生活上的困難和趣事,希望大家支持!

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