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

說謊後遺症


筆者朋友中有一對屬中產階層的夫婦,雖已努力儲蓄了一段時間,仍未能為一家三口購置一個安樂蝸,只能一直租住房子。有一天男的爸爸願意借一筆有限的款項給他們,在成功支付買房子的首期後,很順利的在半年後便入住了自置的單位。當他們支付完各項費用包括買樓手續費丶律師費....等,手上僅有的資金都幾乎花光了。自此兩夫妻便開始以不同型式的謊話生活。

男的先向朋友開始,訛稱家中有老人生病入院,需要應急手術費;小女兒急症,需要應急支出;家裡漏電,要重新做電,急需費用周轉...等等。儘管後期已不再為生活上的開支擔憂了,仍是謊話連篇,這已不因是金錢的問題,而是謊言令他興奮莫名。

而女的便向同事入手,苦訴老公沒有給予家用,令她非常生氣;家中媽媽有癌症,每天要陪伴電療丶化療;同事又經常把所有工作給她完成,在公司沒有好日子過...等等。往後更不停把一些非事實事件與同事和朋友分享,樂在其中,謊話變成他們夫妻的主要娛樂,他們夫妻一直享受這種謊話連篇的生活。但畢竟紙不能包住火,逐漸朋友丶同事丶親人知道了事實,開始遠離他們,無奈他們一直不覺得自己有問題,繼續我行我素。

有一天,他的媽媽在路上出了意外,急需做腦部大手術,手術後仍需要長期留在醫院治療,這次他們真的需要面對龐大的開支,可惜大部分朋友丶親友都遠離他們,不想再與他們往來。在沒有辦法之際,唯有把他們現有的房子賣掉套現以應付各項開支。古語有雲:「上得山多終遇虎。」謊言作戲言,終於演變成現代版的狼來了故事。

筆者在學佛之前,也不時會說謊話,覺得沒什麼不對,甚至變成習慣。現在回想當時的自己,簡直極度「愚癡」。有幸今生能遇到正法,明白要守五戒,不殺生丶不偷盜丶不淫邪丶不妄語丶不飲酒。

妄語,即說話不真實。一個人說話不真實,他的心同樣也就不真實,同時也種下一個不誠實的因。此外當人經常浸淫在妄語中,自然會生起很多不當的念頭,容易迷失自我的本性,無法明心見性。

佛教有說戒定慧,我們必須要嚴持守戒才能生定境,有定境才能生智慧,所以不要輕視一個小小的謊言,所引伸出的影響就像漣漪一樣不停的擴散開去,所以我們確實要三思而慎言。

筆者︰小冰點

文章來源:福慧行

分享到 WhatsApp Blogger Widget

備註

義雲高大師就是宇宙始祖報身佛多杰羌佛的第三世降世,佛號為第三世多杰羌佛,詳情請參閱關於 多杰羌佛 第三世多杰羌佛文化藝術館

Supposedly Adults Podcast

靜心淨語的成員開始了一個Podcast (播客),名為 Supposedly Adults,由四位年輕人主持,以每節大概四十分鐘的閒談,從年輕人的角度,嘗試用佛學的概念理解生活上的困難和趣事,希望大家支持!

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