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

善待精神病康復者


只要在「精神世界」中間加上一個「病亅字,就可顛覆了整個意思。社會越繁榮 ,生活壓力就越大,當人們不懂得釋放壓力的時候,就很容易導致精神出現大大小小的問題!

而精神病是怎樣分類?分别方法相當有趣,就是病的輕和重。抑鬱症和情緒病,是屬於輕的那種。而精神分裂則是重症。而在每種病上再細分為輕、中、嚴重等……

精神病出現的原因,大多是腦神經系統出現問題,在心理活動上出現紊亂,在問題出現時難以理智解決。

筆者曾經問過一位精神科醫生,是什麼原因導致精神病?而病患者要花多長時間才康復?醫生解釋是,病患者有的是屬遺傳性,如果父母雙方都是病患者,那下一代遺傳機會就有30%至45%,如單一方是患者,那機會就是13%至15%。以上此類病人是需要較長的治療時間,才能好轉或康復。

另一類是由於病患者有心結,到底是什麼樣的心結會使人精神失常呢?成因有很多……包括常見的金錢、愛情、親人、家庭、事業、學業或突發出現的壓力。什麼是突發出現的壓力呢?

筆者舉一個真實例子,大家就會容易理解一些。

在70年代時,筆者一位朋友的哥哥,當時他只有十一歲左右,因為一時好奇及貪念,偷了鄰居的相機,被發現後,鄰居希望小孩以後不敢再犯,便嚇唬他說送他去警察局,還說:「今次你一定會坐監!亅就因為鄰居這些類似恐嚇的說話,而朋友的哥哥就沒法從那些說話裡跳出來, 抑壓了一個星期終於出事了。

他現在已經50多歲,他這一生就在青山醫院裡渡過。一個行為、一番說話就把 一個大好少年的一生毀了,正所謂說者無心,聽者有意,就把事情弄到無可挽救的地步 。所以說話的威力何其厲害!大家一定要慎言。

醫生說以上的病患者,如果他/她們願意跳出陰霾 ,只花一秒鐘就可以康復,但有些人卻窮了一輩子也跳不出來,真的感到悲哀!

還有一類是身體的内分泌出現問題。人體原先的安多酚和血清素是平均的,如某方出現失衡時,情緒就會出現問題。此類病患者只需服藥,一段時間就會康復,而康復率較高。

但即使病患者能夠康復,要再次投身社會,要得到所謂正常人的目光和對待,要承受那種壓力才是另一個更大的考驗!

其實我們也要好好的學習,怎樣和精神病康復者的相處,不要帶著有色眼鏡去看那群康復者,給他/她們機會也給自己機會,令他/她們可以融入社會,做回一個真正的正常人,其實康復者已經是正常人,只不過是正常人作了不正常的看法而已。「來做個正常人,看待康復正常人!」與此同時,精神病患者的家人,也很需要親友的鼓勵、支持和關心,因為他/她們受到的壓力和困擾,不是一般人可以理解的。

筆者作為一位佛教徒,當然明白有些情緒病,是因為我執及因果而生。而想能轉換因果,做到輕易放下我執,那必須要務實地在每分每刻修行。不執其實是善待自己的最大禮物!

瓊文

文章來源:福慧行

分享到 WhatsApp Blogger Widget

備註

義雲高大師就是宇宙始祖報身佛多杰羌佛的第三世降世,佛號為第三世多杰羌佛,詳情請參閱關於 多杰羌佛 第三世多杰羌佛文化藝術館

Supposedly Adults Podcast

靜心淨語的成員開始了一個Podcast (播客),名為 Supposedly Adults,由四位年輕人主持,以每節大概四十分鐘的閒談,從年輕人的角度,嘗試用佛學的概念理解生活上的困難和趣事,希望大家支持!

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