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

人性之初


最近看到一個畫面,讓我內心久久不能平靜。

在川流不息的鬧市,一位年約50歲體貌正常的中年男子匍匐在人行道上低著頭面無表情地乞討,他面前的鐵碗內有幾張5角錢;一個手腳殘疾步履蹣跚20歲左右的青年男子,匆匆走近俯身對乞討者微微一笑,放下一張整潔的5元錢轉身離開;乞討者神情錯愕和慚愧一直注視著青年漸走遠。 我之所以看得這麼清楚,不是因為我觀察細微,而是我碰巧正站在乞討者面前,我當時的想法是:職業騙子又來騙錢了!手腳齊全為何不去自力更生?我不能支持這種喪失尊嚴的行為!我的做法是一如既往地內心唾棄、熟視無睹、疾步離開。

一幅不到1分鐘的畫面,讓我這近日內心備受煎熬。一位可能連自己都需要得到幫助的殘疾青年,看到另一位「有可能」比他更需要幫助的陌生人時,卻義無反顧捐出大面額5元,還有一個溫暖的微笑。他的善舉才是真正意義的無私,他絲毫沒有去懷疑對方身份的真偽,他也許會想到對方可能不是職業乞討者可能是真正遇到了一時困難,而他的杯水車薪只是順便力所能及地去幫對方一把,他還用真誠的笑容來聊表自己的心意,用平等心去鼓勵對方。這不就是我們口口聲聲追求的剎那的起心動念嗎?這不是沒有刻意而為之的善念之舉嗎?為什麼我一個手足俱全的健康人卻是一副道貌岸然的偽君子樣子?我口口聲聲崇尚的學菩薩行,卻是說一套做一套,這不是一個很諷刺的畫面嗎?即使我不願意去幫助對方,為什麼我不該像一個佛弟子心存善念,給予他人以關懷或是祝福呢?我這樣的分別心,把無知的我執無形中擴大了。

那位一開始面目肅然的乞討者,也許天天都會面對我這類內心鄙視他們的人已經是非常麻木了,而他一剎那所產生的慚愧感,也足以說明他意識到自己的行為是否得當?也許就是這個殘疾青年坦然的一個行為,讓他會去思考未來的人生路他該如何走?人的改變往往在一剎那之間的頓悟,心識的轉變也許就在不經意的身邊瑣事中參透。我不知道明天他是否會依舊如此,但是他慚愧的眼神足以說明人性之初是善良的,唯願他能永保初心。

一幅畫面的三個人,而真正弱勢的那位卻是精神最高尚的一位:坦蕩、無私,真正演繹出沒有私心雜念無欲無求的真實幫助。無論是我或者那位乞討者,這活生生的一堂課,是否令我們都該思考一個事實:以善良來溫暖別人,世界因此會變得美好。

佛菩薩普渡眾生,總是行善巧方便門。佛陀師父的法音總在不斷提醒我們該注意修行中的錯漏處,而人性之初的善良卻往往被我們所忽略。任誰都知道做人的基本道德是以善良為基礎的,但是我們的善良往往用了在大事上,或者是彰顯自己善良姿態的所謂重要事情上,這種力所能及的小事或者一個小小的善意都被我們所漠視。如果說善良是一切意識形態的基礎,若基礎沒有打扎實,平地起高樓談何容易。這被我們忽視的看似小問題,卻是一個最基礎的修行根本,願我們可以以善良帶給他人以溫暖,願我們的善良可以帶動更多人行善行。

慚愧弟子:妙廣

分享到 WhatsApp Blogger Widget

備註

義雲高大師就是宇宙始祖報身佛多杰羌佛的第三世降世,佛號為第三世多杰羌佛,詳情請參閱關於 多杰羌佛 第三世多杰羌佛文化藝術館

Supposedly Adults Podcast

靜心淨語的成員開始了一個Podcast (播客),名為 Supposedly Adults,由四位年輕人主持,以每節大概四十分鐘的閒談,從年輕人的角度,嘗試用佛學的概念理解生活上的困難和趣事,希望大家支持!

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