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

盜斧


這故事編自列子傳的一則有名寓言,一條平靜小村莊,鄰舍關係很好,孩子甚至可鄰里間穿門入室,串門玩耍。

一個晴天,陳大嫂發現一把斧頭不翼而飛,左思右想,突想起鄰家小孩小豆釘曾進入,斧頭跟著不見,於是暗中觀察那孩子的舉動,「看這孩子走路鬼祟的樣子,就像小偷。」心想

隨後還告訴了村口八嬸和林婆,八嬸立即想起曾見小豆釘偷了兩粒橘子,林婆都說見過他偷食了一個燒餅。

「哼!聽他講話,就覺得是他偷的。」很快小豆釘就成為不受歡迎人物,家家拒他進門。

不久,陳大嫂定期清潔灶頭,竟在灶頭隙縫找回斧頭。

從此以後,漸漸覺得鄰居小孩還挺不錯的,不論態度、舉止,一點也不像小偷了。

八嬸重新想起小豆釘幫手菜田除草,所以八公送了兩粒橘子給他,林婆都想起小豆釘幫手打水,所以送他燒餅。

寓言生動地說明,情感的變化往往對理性的判斷起著重要的影響作用。現實生活當中與此相類似的認知錯覺事例可以說屢見不鮮,幾乎我們每個人都遇到過,故事告訴我們,人的主觀意識往往會影響我們對客觀事物的判斷。

文章出處 : 長青老友記
故事搜集︰嬸嬸

分享到 WhatsApp Blogger Widget

備註

義雲高大師就是宇宙始祖報身佛多杰羌佛的第三世降世,佛號為第三世多杰羌佛,詳情請參閱關於 多杰羌佛 第三世多杰羌佛文化藝術館

Supposedly Adults Podcast

靜心淨語的成員開始了一個Podcast (播客),名為 Supposedly Adults,由四位年輕人主持,以每節大概四十分鐘的閒談,從年輕人的角度,嘗試用佛學的概念理解生活上的困難和趣事,希望大家支持!

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