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

釀酒也可行善


香港人的生活相對富裕安穩,但在世界上,每天都有超過18,000名兒童餓死,更有七億人口正在捱餓,或處營養不良的狀態,而大多歐美發達國家,生產的食物卻多出國民需要三至四倍。這些多出來的食物基本上都被浪費掉,若能珍惜並轉交給有需要的孩子,可以幫助數以億計的孩童擺脫營養不良的問題。

一名英國大學生,於2009年在倫敦發起「餵飽五千人」的活動,收集原本因為長得醜陋而被超市、農場、餐廳丟掉的薯仔、蘋果、香蕉、南瓜等食物,即場烹調成為讓參加者可以品嘗的各式美食,讓大家體驗棄食也可變成佳餚。

後來這個活動更擴展至荷蘭阿姆斯特丹、比利時布魯塞爾、美國紐約和華盛頓、澳洲悉尼等大城市,也曾在一些偏遠的山區舉行過。

活動發起人最新的創意,是把將被拋棄的麵包變成啤酒。因消費者不喜歡三文治帶硬的麵包皮,歐美一條長麵包平均有11%被直接丟棄;英國每天更有2,400萬片麵包被浪費掉。

收集回來的麵包,已成功釀成Toast Ale 啤酒,每300毫升便是來自一塊廢棄麵包,目前已銷售五萬瓶,所得利潤已捐贈給慈善機構,延續善的循環。

原來,釀酒也可以行善。

筆者是佛教徒,不會主張飲酒,因為「戒飲酒」是皈依弟子要守的五戒之一。佛教經常提醒我們不要浪費要惜褔,而行善又是我們的首要任務,酗酒確實是不良習慣,但以上釀酒的環保和行善的方針和態度,是值得學習和敬佩的!

文章提供 :晴報
筆者:月兒



分享到 WhatsApp
Blogger Widget

備註

義雲高大師就是宇宙始祖報身佛多杰羌佛的第三世降世,佛號為第三世多杰羌佛,詳情請參閱關於 多杰羌佛 第三世多杰羌佛文化藝術館

Supposedly Adults Podcast

靜心淨語的成員開始了一個Podcast (播客),名為 Supposedly Adults,由四位年輕人主持,以每節大概四十分鐘的閒談,從年輕人的角度,嘗試用佛學的概念理解生活上的困難和趣事,希望大家支持!

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