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

潛伏的深淵


 2014年,《藉心經說真諦》法會在香港舉行,弟子有幸參加並恭請到了首發版的《藉心經說真諦》寶書,在法喜之餘卻時時懈怠,沒有很好的珍惜,更沒有抓緊時間恭讀,都是在前後簡略翻閱,直到有緣參加聯合國際世界佛教總部的考試後,才發現自己由於沒有重視佛書的學習,造成了很多的偏知偏見,是一個根本不懂佛法,甚至是一個連佛教是什麼都不懂的門外漢。

直至2016年9月起,我終於下定決心,一定要把《藉心經說真諦》盡快完整的恭讀完,從此,基本堅持每天都恭讀《藉心經說真諦》,就算工作原因出差在外,也用哈達包好,帶去恭讀,每每讀到一些重點的概念時,或某個公案時,就用筆記本記下來所在的頁數或做簡單的摘錄。

記得讀到「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這一段時,自己給深深的觸動了,佛陀師父深入淺出的把我們為什麼會有罣礙,結合煩惱障與所知障的論述,讓我茅塞頓開,反覆的省檢自己,感到非常慚愧,自己真是非常的糟糕。記得那天是我們團隊的共修日,我首先很誠懇的向同修師兄師姐做了懺悔,對自己平時的言行舉止,思維方式,無時無刻都在煩惱障和所知障的困擾之中,自己根本不知道,還自以為是,以為自己學得比其他同學好,根本沒有意識到,無明的煩惱障、所知障,正一步步把自己帶向墮落輪迴深淵。

平時與師兄師姐共修時,由於自己是仁波切的身份,同學們經常會提出很多法音中的問題,雖然自己基本上都可以把法音中,佛陀師父的說法大致的意思表達出來(一切依H.H.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音為準),久而久之,同學們都有了依賴似的,而我自己,也就養成了一個非常危險而很難察覺的壞習慣,當有一個同學分享自己在聞法時的受用感悟時,我會第一時間在腦海中的反映,就是找對方分享過程中不符合法音內容的地方,分別他種種不當之處,完全沒有看同學好的一面,完全沒有考慮到該同學的實際狀況,就用生硬的辦法去對質,也從來不問一下自己,難道我理解的就是100%全部符合佛陀師父的法義嗎?自己的問題又在哪裡呢?

這些全部都是被所知障蓋住了,封得死死的,與此同時,煩惱障也就隨著來了,佛陀師父在書中說法,「罣」就是煩惱障而生,腦子裡自然反映。我腦子裡的自然反映就是︰「他學了這麼久還是這樣的觀點呢?他還是聞法上師呢?怎麼帶同學啊?而且他說的時候,沒有控制自己的語調,表情還是非常難看的,怎麼會是這樣的人呢…等等!」

哇!一時間,腦海中對這些師兄師姐的不淨煩惱念頭,比光速還快無數倍的在腦海中閃過,一刻也停不下來,還錯誤的認為這是在説明他們;當那個同學剛說完,不等其他同學的分享,便拿著自己所謂的正知正見,把那個同學批得一無是處,那如連珠炮似的犀利語氣,常常弄得同學很難受,自己還沾沾自喜,覺得自己說得多好啊!在場的同學都沒有可以再反駁的了,甚至有的極力讚道。

其實,自己完全忘記佛陀師父要求我們,作為眾生服務員的標準是什麼?忘記了我們是眾生的奴僕,帶著滿身愚癡固執,傲慢懷疑去對待同修,落入了凡夫境界當中,自己還不知道,把三聚淨戒,五戒,十善,四無量心,六度萬行拋諸腦後,不顧眾生的痛苦感受。

此時可能有一些同學會產生疑問和矛盾了,師兄這樣發心,用心學習,糾正同學們不恰當的地方,這樣完全是在幫助同學進步啊!怎麼反而說是違背了佛陀師父的教戒了呢?現在,我把自己的齷齪心行分析給大家,僅供參考;首先,對那位分享受用的同學,我沒有真誠的心去認可他,最起碼認可他對的部分,那個同學有非常值得讚歎的地方,他能夠放下我執,主動分享,是非常難得了,我們都是凡夫眾生,處在學習的不同階段,我們不能完全按自己的標準去衡量別人。

特別是對初學的同學,更需要多鼓勵,和藹可親的幫助,而不是完全不理會眾生感受,得理不饒人的指責與批判,要多看到他好的一面,隨喜讚歎每一位有緣眾生,特別是在他願意起步邁進如來正法之門的那一刻,多給他們無私的幫助,導引他聞聽更適合的佛陀師父的法音,讓他相應佛陀師父的說法,幫助同修更加深入,扎實的聞法修行,直至解脫成就,這才是最如法的,也是對自我的一種修煉。假如我們習慣了去挑他人的錯,而又不能控制好自己的心念情緒時,很容易養成了嗔恨心而不知道,加上所知障而產生法執,更容易產生了傲慢心態,久而久之,對任何事物都產生懷疑,不接受,這個因種是不可能成就解脫的。

而這些完全都是由於「罣」產生煩惱障,由「礙」產生所知障帶來的,有了罣礙,又如何可能脫離恐怖的輪迴呢?只會讓我們助長貪嗔癡慢疑的熾盛,五毒最終將我們帶向無盡輪迴墮落的深淵。

看似善業功德的行舉,其實煩惱障、所知障深深地潛伏在我的愚癡無明當中,暗藏著輪迴墮落的因種,恐怖的深淵,讓我不經意墮落下去了都不知道,甚至還以為自己修對了,這太可怕了,如履薄冰,唯有認真恭讀《藉心經說真諦》及多恭聞佛陀師父的法音,反覆結合每天的心念,語言,行為,時時刻刻省檢自己日常所犯下的不淨業障,並把學習到最有效的方法,來徹底改變自己的心行,依教奉行,依真正的大悲菩提心對待同修,對待眾生,才是一個合格的眾生服務員應該做的。

筆者:西熱
文章版權為福慧行,靜心淨語擁有

『聲明:以上內容為筆者個人理解及感想分享,僅供參考,一切法義當以H.H.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說法之法音為準。』

分享到 WhatsApp Blogger Widget

備註

義雲高大師就是宇宙始祖報身佛多杰羌佛的第三世降世,佛號為第三世多杰羌佛,詳情請參閱關於 多杰羌佛 第三世多杰羌佛文化藝術館

Supposedly Adults Podcast

靜心淨語的成員開始了一個Podcast (播客),名為 Supposedly Adults,由四位年輕人主持,以每節大概四十分鐘的閒談,從年輕人的角度,嘗試用佛學的概念理解生活上的困難和趣事,希望大家支持!

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