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

住在公厠內的乞丐婆婆


人生真是很多諷刺的事!就算自己有多想做善事都好,也未必如願!

在幾年前,我工作的那區,有一位六十多歲精神有少許問題的乞丐婆婆,她是住在附近的公厠內,每天中午便出來乞討食物或在垃圾桶內找食物,到了黃昏時份,她就會回到自己公廁內的住所,沒有人知道她的姓名和背景。婆婆周而復始,每日如是,久而久之,差不多每日都會見到婆婆在同一條街討食物。

我動了惻忍之心,於是便與路邊一間大排檔飯店的老闆娘説,拜託她如果見到婆婆來討飯,就给她吃個溫飽,之後我會為她的食物付錢,老闆娘也答應了。

過了幾天我便去為婆婆的食物付錢,當時令我非常驚訝的是老問娘開出的價錢,竟然是那麼的少,真令我不能相信,便立刻問了原因。老間娘説:「由於乞丐婆婆長期在公廁居住,身上帶著濃烈的異味,如果婆婆經常來拿飯,會令客人不太歡迎而直接影響到飯店的生意,所以只收了我两、三盒飯的費用。」

老闆娘的意思是以後不會再幫婆婆了!

我聽了之後,覺得很大的諷刺。

不是你想幫人,事情就會如你所願。更諷刺的是,一位老人家身上的異味,食客們如此難以容忍。我很理解老闆娘的處境,只有無奈接受。不過「希望在人間」,我不會就此放棄幫助婆婆的機會。

於是我便致電社會福利處尋求幫忙,但得到答案是:「對不起小姐,如果婆婆沒有攻擊性,沒有傷害人,本處不會接受。」我的天呀!明白了,這都是一種公事公辦帶有官腔式的答案。如果是以前的我,一定是連環機關槍式的掃射那位福利處人員,不罵一個痛快才不罷休。

感恩學佛之後的我,明白忍辱的重要性。我只好收拾心情,繼續努力尋找不同的方法,最後終於找到一位有心的義工來幫婆婆,她終於有個居住的落腳點,有個可棲息的地方。

在此事上我學會了,只要堅持不放棄,而用悲心去為需要的人尋求所需,是沒有解決不了的事情的!

瓊文

分享到 WhatsApp Blogger Widget

備註

義雲高大師就是宇宙始祖報身佛多杰羌佛的第三世降世,佛號為第三世多杰羌佛,詳情請參閱關於 多杰羌佛 第三世多杰羌佛文化藝術館

Supposedly Adults Podcast

靜心淨語的成員開始了一個Podcast (播客),名為 Supposedly Adults,由四位年輕人主持,以每節大概四十分鐘的閒談,從年輕人的角度,嘗試用佛學的概念理解生活上的困難和趣事,希望大家支持!

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