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

你以爲你是誰


「不把自己看的太重,其實是一種修養,一種風度,一種高尚的境界,一種達觀的處世態度,是心態上的一種成熟,是心志上的一種淡泊。用這種心態做人,可以使自己更健康,更大度;用這種心態做事,可以使生活更輕鬆,更踏實;用這種心態處世,可以讓身邊的人更喜歡與你相處。

以上的內容來自微信朋友圈,當看到這段文章,令我想起這次去參加山東國際高智爾球比賽的一點感受。這次去山東比賽真是無心插柳柳成蔭,本來我是不打算參加的,因為這趟旅程要花五天的時間,在隊友的鼓勵下我最終還是決定參賽。

當知道被編入小魚兒隊又是另一個驚喜,因小魚兒一向都是「全男班」,當時就有種無形的壓力,眾所皆知,小魚兒對球員的要求很高的呀!幸好還有另一位女隊友,那我們可以「相依為命」。

在我個人來說,這次比賽中最令我難忘的,當然是我被判誤擊自己隊友的那一球,因為這一球對雙方都是十分關鍵的。要是我能擊中對方球員的球,那我們就能把整個局面都扭轉過來,當時我們因爲自已的失誤已被插了三支黃旗,被對方領先3分,而我要打的正正就是能解旗的那個球。當時對方的紅球是與我們的一個白球緊貼在一起,一不小心就會擊中自己隊友的球。一般打這種球的心理壓力都很大。

當我收到隊長的指示要擊球後,我就毫不猶疑舉手告訴裁判說:「我要打紅3」,當我拿起球時,我的眼裡就只有「紅3」這個球,當我把手裡的球發出去的時候,我的腦裡是沒有任何念頭的,那一刻就如佛經所說的「前念不生,後念不滅」。發球後我的眼睛就一直跟著我的白球向紅球成一直線的進攻,撃中了!可是球的速度太快了,裁判一時也不能裁定我是先擊中了對方的紅球,還是誤擊了自己隊友的白球,最後經過正副裁判商議後,那一球被判誤擊。那我只好「乖乖地」離開比賽場地了。

對於這一球的裁决,很具爭議性,因為有部份隊友看到是先擊中對方的紅球才再觸碰到白球,認為裁判有誤判之嫌,提出我應該跟裁判力爭到底,因這不是我個人的得失,而是整隊的結果。但在我個人來說, 我得尊重這比賽,尊重裁判的決定,當時我們的隊長也說:「Wiser 球是要開開心心打的。」就是因為他有這種心態,接下來的二十分鐘,比賽變得十分精彩緊張,我們在場內的三位隊員簡直打出了超水準的球技,看得觀眾目瞪口呆,「拍爛手掌」。這場比賽完全發揮出Wiser 精神,同時亦真正做到友誼第一,比賽第二。但我更加相信當中的因果關係,要不是我被判誤擊,怎會有後來的精彩賽事呢!

激情過後,我深深覺得在此事上有很大的得著。雖然賽事因為我那一球被判誤擊而輸了,雖然拿不到三萬六千元的獎金和冠軍的榮譽,可我得到的何止那三萬六千元那麼「少」呢!原來我在這比賽中已經領會到「放下」,亦都沒有被五毒所牽引著,因當我被判誤擊的那一刻,我完全沒有對裁判產生出一絲絲的憎恨心,更不會把自已看的太重,才不會產生傲慢的心態。

再者在打 Wiser時,亦體會到與我自身修行有密切的關係,每當比賽時,只要有一點兒的傲慢心,好勝心,輕視對手的心,那這場比賽輸的肯定是自已,我在打  Wiser 的過程中更加認識自已的「本來面目」。

(註: 高智爾球的英文是 Wiser Ball)

一輩子

文章版權為福慧行、靜心淨語擁有。文章來源:福慧行 靜心凈语

分享到 WhatsApp
Blogger Widget

備註

義雲高大師就是宇宙始祖報身佛多杰羌佛的第三世降世,佛號為第三世多杰羌佛,詳情請參閱關於 多杰羌佛 第三世多杰羌佛文化藝術館

Supposedly Adults Podcast

靜心淨語的成員開始了一個Podcast (播客),名為 Supposedly Adults,由四位年輕人主持,以每節大概四十分鐘的閒談,從年輕人的角度,嘗試用佛學的概念理解生活上的困難和趣事,希望大家支持!

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