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

遺憾後的學習(二)︰我的母親


筆者算是幸運,在家中排行中間,上有哥哥、姐姐,下有妹妹、弟弟。小時候雖然貧窮,但家裡總是熱鬧,不愁寂寞!

父母因外出工作,不常在家,所以兄弟姊妹便要互相照顧,感情就特別好。小時候窮到想吃蘋果也是一種奢望。到了80年代尾,兄弟姊妹陸續投入社會工作,家庭環境亦漸漸得以改善!

1991年我的兒子「仔仔」出生,因為要工作的關係,照顧兒子的重任,就交給母親。婆婆非常疼愛仔仔,把他照顧得無微不至,而家中其他成員,亦非常痛愛仔仔,可說是萬千寵愛在一身!婆婆連最喜歡的麻雀耍樂也放棄了,全心全意照顧仔仔。婆孫二人感情非常要好,好像是前一世的情侶。

1998年筆者離婚,搬回家和父母一起住,撫養仔仔的責任就由我一人擔起。但不知從何時開始,母親經常對我們說,耳朵常聽到像蟬叫的聲音,很不自在,於是我只好叫她去看醫生。

2010年11月某個晚上,吃過晚飯後,母親說頭很痛,便去取藥準備服食,藥還未放到口,母親突然暈倒,我立即上前抱著她,怕母親跌倒在地上。送院診斷後證實腦部腫瘤爆裂大量出血,經一輪搶救後母親變了植物人,於2011年3月便過身了。母親的離世對我們每個人,做成的傷害是無法形容,特別是仔仔和我弟弟。

往後幾年,弟弟和仔仔不知不覺在11月就特別傷感。弟弟會刻意去旅行,直到翌年的2,3月才回來。仔仔在11月到4月期間會很憂傷,甚至有時會無故落淚。到現在仔仔都很討厭冬天,他說一到冬天心情就不好。我猜那都是因為潛藏的暗影吧。

母親的離世是事實,遺憾的是我沒好好留意到她身體的狀況,沒把母親說耳朵聽到的蟬聲音當一回事,更不知她腦裏原來有腫瘤,上天已給了我們預告,但我們並沒有察覺。

對佛教徒而言,深明那是無常、是因果!只有如法修行,多種白業,才可把惡果推遲!

因果是科學!只要我們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處處為眾生著想!不是空談,必須要落實地做!我們的福報也自然會增長!

此事之後我們對爸爸及家人的身體,更加關心、更加注意、更加小心。

經一事長一智,其實有很多事情已發生了,總要面對現實,最重要是當中學到什麼?自己得著什麼?以後不要讓同樣的遺憾再次發生!

筆者︰瓊文

文章版權為福慧行擁有。文章來源: 福慧行
分享到 WhatsApp Blogger Widget

備註

義雲高大師就是宇宙始祖報身佛多杰羌佛的第三世降世,佛號為第三世多杰羌佛,詳情請參閱關於 多杰羌佛 第三世多杰羌佛文化藝術館

Supposedly Adults Podcast

靜心淨語的成員開始了一個Podcast (播客),名為 Supposedly Adults,由四位年輕人主持,以每節大概四十分鐘的閒談,從年輕人的角度,嘗試用佛學的概念理解生活上的困難和趣事,希望大家支持!

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