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

煙草人生


「當我知道,自己患了絕症已經時日無多。我很想拍一段宣傳短片提醒大家,我將會離開這個世界。但是我要讓你們知道,不要抽煙!無論如何都不要抽煙!如果我以前未有抽煙,我相信我現在根本就不會跟大家說我患了肺癌。」-- 以上的說話是輯錄自國際影星尤伯連納先生在死於肺癌前對大家的忠告。



以上廣告當年在香港電視播出時,由香港影星譚炳文先生為這段宣傳片配音,自此譚炳文先生的聲音便被煙商封殺,不過正因為這段發人深省的宣傳片,令香港政府正視香煙的禍害,不久香煙廣告亦在電視中被禁播。

以上兩段都是街知巷聞的事實。但是在我們看這段宣傳短片之時,有多少人會明白內在的因果? 又有多少人會認真的去思考這個禍害的事實?

國際影星尤伯連納先生因為抽煙引致肺癌,從這點看他像很多人一樣愚痴,明知香煙有害仍然吸食,後來雖然惡果現前,但他卻能坦然接受,敢於面對,而且更勇於認錯,並以自己為榜樣勸龥其他人不要犯同樣的錯(種下新的善因)。完全沒有任何面子問題或任何執著。

而香港影星譚炳文先生雖然因為配音一事而失去煙商的生意,表面看是有很大的損失,但實際反而是一件好事,是種下好因,因為不需再協助別人做傷害人的事,同時這廣告引起的巨大回響最終引致香港政府禁播香煙電視廣告更是利益大眾,功德無量。

抽煙是因,肺癌是果。香港影星譚炳文先生配音而被煙商禁是因,香煙廣告在電視中禁播是果。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每時每刻都在種不同的因,面對不同的果,所以必須要謹慎我們的一言一行。

除了因果外,兩位主角的遭遇亦令我更能深深體會到「無常」的存在,而從中也領會了「珍惜」。

佛教經常教導我們,一定要明信因果,因果不昩。明白了無常要懂得珍惜而不執著,珍惜每一天,珍惜每一物,珍惜人生難得今已得,不能再遲疑,努力修行,共證菩提!

神行太保

文章版權為福慧行、靜心淨語擁有。文章來源: 福慧行 靜心凈语

分享到 WhatsApp Blogger Widget

備註

義雲高大師就是宇宙始祖報身佛多杰羌佛的第三世降世,佛號為第三世多杰羌佛,詳情請參閱關於 多杰羌佛 第三世多杰羌佛文化藝術館

Supposedly Adults Podcast

靜心淨語的成員開始了一個Podcast (播客),名為 Supposedly Adults,由四位年輕人主持,以每節大概四十分鐘的閒談,從年輕人的角度,嘗試用佛學的概念理解生活上的困難和趣事,希望大家支持!

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