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

尊嚴


近期一直是暴雨天,行色匆匆的路人都無暇顧及左右,我在斑馬線候指示燈時被一幕情景感動:同事和我欲穿行馬路,在斑馬線邊,一位口齒不清、佝僂脊梁、走路踉蹌的殘疾青年,拿著一支中號礦泉水向我同事推銷「阿姨,請買一支水吧」。

這偶遇狀況讓我們略感詫異,同事忙著低頭翻包找零錢,當我首先遞出兩元給那青年時,他嚴肅地拒絕我,說「不要」。我想他可能是誤會這是施捨的錢,我忙解釋「請給我一支水」,他馬上露出開心的笑容,愉快地遞給我一支水,並輕聲道謝。

該品牌一支中號500ML水,超市均價為1.8元,青年男子的售價是2元,價格著實不貴,這個定價也許是為了方便他核計貨款,同時也方便顧客支付,我想更主要出發點的原因:是不貪心,是不以賣水的噱頭博取他人同情心來乞討更多的同情錢的骨氣,是自力更生賣水養活自己的初心。我想這份自強不息所佇立的尊嚴很令我尊重。

「尊嚴」狹義的意思是:尊貴的地位和身份。有些與生俱來自帶光環的頭銜是存在於現實中的,但為數不多,而這些被定義為天生有「尊嚴」不能被侵犯的小群體,肩負著社會輿論導向的作用,起著榜樣的引領作用,他們得體地言行舉止確實具有向社會傳播正能量的作用,因為這是他們享受尊嚴的榮譽,同時需要義不容辭回饋社會的責任,這似乎是因為他們先天特定的尊貴身份而決定了去服務的特定範疇,只是這個範疇過於局限。

在學佛修行的過程中,佛陀師父教導我們要升起菩提心,也只有心懷眾生,才能發自內心無私地為眾生服務,我想無暇的尊嚴是建立在不貪婪、不嗔恨、不愚癡、不妄想、不疑惑的純淨心性之上。在《什麼是修行》一書中講到:只知去惡揚善,克己利人,這是其他宗教都會做的事情。但是依於正知正見,身口意三業合一,自利利他踐行菩薩行,唯有學佛,學佛行。重要的方法是依於周圍相處之人士、或冤對、或逆緣、或不順心、相互間不言語談話之人,能以菩提心善待周圍的人。如果能如實修習菩提心,必將成為一個倍受尊重有尊嚴的人。

尊嚴是由內至外的一種精神昇華和表現,更是一種慈悲心、平等心、包容心等的標識。

學佛教我們做有尊嚴的人。我想做個有尊嚴的人。

(備註:本文純屬個人理解僅供參考,一切正知正見當以 H.H.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親說之法義為準。)

作者︰愚癡佛弟子 - 妙廣

靜心淨語原創文章

分享到 WhatsApp
Blogger Widget

備註

義雲高大師就是宇宙始祖報身佛多杰羌佛的第三世降世,佛號為第三世多杰羌佛,詳情請參閱關於 多杰羌佛 第三世多杰羌佛文化藝術館

Supposedly Adults Podcast

靜心淨語的成員開始了一個Podcast (播客),名為 Supposedly Adults,由四位年輕人主持,以每節大概四十分鐘的閒談,從年輕人的角度,嘗試用佛學的概念理解生活上的困難和趣事,希望大家支持!

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