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

欠你的微笑


她不知道,一直不知道,這些年,她欠了父親那麼多笑容。

自小,父親對於她就是個陌生人。

那時,他是遠洋輪上的大副,一年365天,至少有200天不在家。雖然他每次回來都會給她帶許多好東西,從裙子、洋娃娃到最新款的遊戲機,可是,當他下次回來時,她仍然不認得他。等她慢慢長大,知道這個人是她生命中最重要的男人時,隔膜已生成了一堵牆,長在她和他之間。在日常的生活裡,她早已習慣了將他摒除在外,只與母親相依為命。所以,當她11歲父母親離婚時,她沒有絲毫不適,只是更徹底地將他排除在了自己的生活之外。

直到她16歲,母親突遇車禍去世,她不得不回到他身邊生活。

她記得她是抱著那隻叫雪球的貴賓犬搬進他家的。雖然語言交流眼神交流還有些不自在,但他們畢竟平靜地生活在一個屋簷下了。

雪球對新環境一時不能適應,變得不再像以前那樣乖巧:它隨地大小便,有一次竟將大便排在了沙發上;而一到晚上,它在各個房間裡竄來竄去叫個不停。她學習一天,回到家倒頭便睡,雪球叫得再大聲,她也能一捂被子任它叫去。他卻被吵得整夜不能入睡,早上起來,不免呵斥狗兒幾聲,還威脅著要將它送人。她不高興他對雪球的態度。雪球是媽媽送她的禮物,她珍愛它,就像珍愛與母親相依為命的日子。她嘴上不說,心裡卻拿定主意,他若真不滿意雪球,她就搬出去住。

可事情卻朝著她沒預料到的方向發展。不久之後,雪球竟然成了他的跟屁蟲,晚上甚至睡到了他的床邊。她有些氣惱,他卻有些得意地朝她笑:“動物都是很聰明的,知道回報。”那些日子,他買了養狗的書學習,一點一點在雪球身上實踐:天天跑菜市場買最新鮮的肉給它做飯;每天定時帶它外出散步,散步前為它梳理皮毛,還為它在頭頂扎上蝴蝶結;到超市精心給它選擇玩具和小衣裳;買專用浴液給它洗澡。

她有些嫉妒,嫉妒雪球對他的感情;再細想,是嫉妒他對雪球的感情。他何曾對她這樣用過心?她的記憶裡,他從來沒抱過她,從來沒給她餵過飯,從來沒給她扎過小辮,從來沒給她洗過澡,從來沒有接送她上下學,甚至從來沒罵過她一句……他不是不會愛的人,可他對她,還抵不上他對一條狗。

兩年後她順利地考上了外地的一所大學,他抱著雪球送她到車站。她忙著整理行李,忙著和送行的同學笑鬧,直到火車啟動時,才匆匆向他揮手:“爸,你回去吧……好好照顧自己。”後面一句話能說出口,是因為看到他有些哀傷的表情,更是旁邊告別的同學向父母說了這句話,她鸚鵡學舌地脫口而出。

那一刻或許是她看走了眼,兩雙格外明亮的眼睛都蒙上了一層水汽,一雙是雪球的,一雙是他的。

大學生活很快樂很放鬆。他按時往她的銀行卡上打錢,每個月會打電話給她,問她錢夠不夠,問她生沒生病,還讓雪球在電話裡叫幾聲給她聽,但最多兩分鐘也就掛了。

她最沒想到的是大四的上學期,他竟然到學校來看她了。她正忙著參加各種招聘會,忙著論文,對他的到來她是不歡迎的。他也看出了她的不歡迎,有些不好意思地說:“明天是你生日……”她愣了一下。她當然記得自己的生日,還約了同學一起熱鬧一番,只是沒想到他會專為了這個來看她。他接著說:“明天你過生日,一定約了同學,所以我就想今天過來看看你。你大學裡前三個生日我都沒來,我想這一個生日我得來看看。”他拖過身邊的皮箱,拿出一套衣服遞給她:“你現在忙著找工作,得有套像樣的衣服去面試,所以我給你買了這個。你試試看行不行,不行自己去換。”他又遞過來一張發票,是本市最高檔的商場出具的。

她有些發呆。她想像著他一個人坐十多個小時的車來到這個城市,來不及歇一口氣,便打聽這座城市最好的商場,然後急匆匆地趕去,認真挑選了這套衣服,之後,再一路打聽坐車來到這所學校找到她。

他站起身說:“我們一起去吃個飯吧,也算爸爸給你過了個生日……你,有沒有時間呢?”他說話間有些惶恐,忐忑地看著她。

他們最終去吃了飯。她的記憶裡,這是她和父親第一次單獨進酒店吃飯。飯桌上,他們彼此面對著還是有些拘謹。但他很高興,不停地給她夾菜,說得最多的話是:“吃,多吃點兒!”她只能使勁地吃。

飯後,他讓她回學校,說自己去車站買票回去。他站在酒店門口看她一步一步地走,直到再也看不見她的背影。其實才走出去50米她就後悔了:怎麼能讓父親就這樣回去呢?她應該讓他住一晚,帶他參觀一下學校,看看自己的宿舍,認識一下自己的同學。雖然心里後悔著,她卻沒有轉過身回去挽留父親。她心底里還是擔心著單獨和父親面對時的尷尬。

大學畢業,她最終回到了自小生活的城市,在父親為她找來的那份工作上安頓下來。生活過得平靜安穩,日子如流水,她戀愛、結婚、生子,終於有了自己的小家。

老公與他竟然特別投緣,兩人親若父子。而父親對自己的外孫喧喧也是特別疼愛。她坐完月子他就不再請保姆,喧喧的一切事都由他親自打點。他餵他吃,哄他睡,帶他上街,而且特別喜歡為他拍照。他不但為此買了最好的數碼相機,還買了最好的打印機,最精緻的相冊。每次為喧喧照完相,他就會迫不及待地打印出來給她和老公看。

她看著他一手抱著喧喧一手拿著照片,幸福地與老公說笑著,不由得又生出幾分嫉妒,就像當年她對雪球的妒忌一樣。

她對老公說:“我找個老公是幫他找了個兒子,我生的兒子也只是幫他生了個外孫。”老公哈哈大笑,點著她的額頭說:“這是你的福氣,你還不好好珍惜。”

老公說的未嘗沒有道理,可她就是不舒服,為什麼他對她周圍一切的好都甚於對她的好?

那天,他又在興致勃勃地看外孫的照片。她忍不住在一旁幽幽地說:“你就從來沒為我照過一張。”他愣了,一會兒,進了自己的臥室,出來時手裡抱著一個大相冊說:“你過來看。”

她翻開那本有些陳舊的相冊,居然厚厚一本全是她的照片。有些她看過,她的滿月照、百天照,她兒時和母親的合影,不多的幾張三口之家的合影;還有很多照片她從來沒看到過,最後一張,居然是她在大學校園裡,急匆匆地走著的一個背影……

她目瞪口呆。

父親有些不好意思:“都是我偷偷拍的……我每次出海回來,想給你多拍些照片好帶在身邊,想你時就看看,可你躲在媽媽身後堅決不讓我拍。我沒有辦法,只好偷拍你了。後來我和你媽媽離了婚,更不可能給你拍照片了。每次想你了,或者你過生日的時候,我就會偷著跑去看你,然後遠遠地拍幾張照片回來……那次去你大學的時候,我是帶著相機去的。我想我應該和女兒有張合影才對,女兒長這麼大,我從來沒單獨和她照過相。可是,見到你……”他不好意思地笑笑,沒再說下去。

她明白他下面的話:見到她,他突然說不出照相的想法了。他怕她鬧彆扭,也因為他自己的羞怯。所以,在她離開酒店後,他跟著她來到了校園,對著女兒的背影按下了快門。

看看這些照片,全是遠景,全是她的側影。父親躲在鏡頭之外熱烈地愛著她,而她從來沒有一次仰起臉,對著他的鏡頭,給他一個正面的甜甜笑容。

她不知道,一直不知道,這些年,她欠了父親那麼多笑容。她捧著這本沉甸甸的相冊,第一次知道什麼是父愛如山,第一次明白他為什麼會對雪球那麼好,為什麼對自己的老公和兒子那麼好。因為他們都是她的,只要是她愛的,他便不計一切代價地愛著。

她抬起朦朧的淚眼,朝頭髮花白的父親笑著,第一次用了撒嬌的聲音說:“爸,以後不許你偷拍我,我也要拍喧喧那樣的明星照。”

文章來源 : 好故事網

分享到 WhatsApp
Blogger Widget

備註

義雲高大師就是宇宙始祖報身佛多杰羌佛的第三世降世,佛號為第三世多杰羌佛,詳情請參閱關於 多杰羌佛 第三世多杰羌佛文化藝術館

Supposedly Adults Podcast

靜心淨語的成員開始了一個Podcast (播客),名為 Supposedly Adults,由四位年輕人主持,以每節大概四十分鐘的閒談,從年輕人的角度,嘗試用佛學的概念理解生活上的困難和趣事,希望大家支持!

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