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

我們沒有那麼熟,別交淺言深


部門最近新來了一個同事佳佳,是個剛畢業的大學生,每天活蹦亂跳的很有幹勁。因為除了她以外,部門裡都是80後,本來每個人都很願意和年輕人多交流多說話,但結果沒過幾個星期,就很少有人再主動和佳佳說話了。

我發現,每次部門同事想要和佳佳探討一些工作生活上的問題的時候,佳佳總是會說一些「掏心窩」的話,把場面弄得很尷尬。

她剛來不久的一次部門聚餐,話還沒聊幾句,她就對著全桌的同事說:「你們知道麼?隔壁設計部門的小張,和她的領導走得很近哦,兩個人經常一起上下班,嘖嘖嘖我可就告訴你們了啊。」一時間氣氛就尷尬了起來,她不知道的是,小張和她領導是親兄妹,兩個人住在同一個小區;她更不知道的是,吃飯時候坐她旁邊的男同事,是小張的男朋友。

還有一次幾個同事圍在小李旁邊看他剛裝修好的新房照片,佳佳走過去看了一眼就開始滔滔不絕地說起來:「現在房價這麼高,肯定馬上就要縮水,國家也肯定會出台政策限購。現在買房子肯定吃虧,我可不打算現在買,我爸媽也等著我決定時機好給我掏錢呢。」同事們面面相覷,打著哈哈走開了。

好幾個女同事來和我抱怨,說佳佳在和她們分別單獨相處的時候,大吐苦水,抱怨的內容還都是一樣的,工作壓力大啊,年紀輕輕打拼好累啊之類的,抱怨完還都加上一句,「我真把你當朋友,這話只對你一個人講過啊。」

同事們都覺得很無奈,我們有那麼熟麼?

孔夫子有云:「不得其人而言,謂之失言。」如果對方不是你的故交知己,明明相知不深,你只顧暢所欲言圖一時之快了,有沒有想過我們沒那麼熟,還不到能聽到你那些「掏心窩」的「肺腑之言」的程度。

靜心淨語「隨心」讀後感:說出的話好比「覆水難收」。古語有云︰「慎於言,敏於事」,每說一句話之前,必須先三思。交淺言深,君子所戒。不知道彼此的交情如何就妄下深言,對方不僅不覺得你好,反而會對你敬而遠之。

文章來源 : 百度網
文章搜集︰嬸嬸

分享到 WhatsApp Blogger Widget

備註

義雲高大師就是宇宙始祖報身佛多杰羌佛的第三世降世,佛號為第三世多杰羌佛,詳情請參閱關於 多杰羌佛 第三世多杰羌佛文化藝術館

Supposedly Adults Podcast

靜心淨語的成員開始了一個Podcast (播客),名為 Supposedly Adults,由四位年輕人主持,以每節大概四十分鐘的閒談,從年輕人的角度,嘗試用佛學的概念理解生活上的困難和趣事,希望大家支持!

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