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

相愛!相害!


筆者有位朋友今年50多歲。年輕時是一位非常漂亮及有吸引力的女子。 身高1米7, 魔鬼的身材, 天使的面孔, 曾經參加過工展小姐選舉, 身邊有不少觀音兵拜倒在石榴裙下。

在眾多追求者中,她選了一位任職建築業,在朋友眼中的好好男人付託終生。

婚後的十多年裡,丈夫不斷進修,後來當上了工程師,生活越來越富裕 ,而她亦致力照顧家庭及一對子女,婚姻生活尚算幸福美滿。怎料無常來襲的時候,所有美好的事物都會被摧毀於一旦!

萬料不到眾人公認的好好先生 , 竟然有外遇另結新歡,並且要求離婚,原因是小三有了身孕。朋友當時已接近40歲了,當然不敵一位20歲出頭的青春少艾。

無奈朋友堅決不肯離婚, 原因是既不甘心又不捨得放手,在歇斯底里的情況下,她開始胡思亂想,甚至跟蹤丈夫的行踪。有一次被丈夫發現了,把她强行拖到一棟大廈的後巷, 隨手拿起一把掃把,把她打致遍體鱗傷, 最後朋友入了醫院 ,丈夫被警察起訴。雙方互相折磨了好幾年,最終都是離婚收場。

可憐的是她因愛別離苦,求不得苦的折磨下,得了抑鬱症、思覺失調..繼而血壓高、糖尿病,因情緒影響生理,面上長出很多荷爾蒙斑...原本好端端的一位美女,被「放不下」三個字折磨得不似人形。雖然事隔多年,但到今天的她仍被我執所綁,可憐!

筆者明白他們由相愛到相害,走上那麼極端的一條路。這所有都是佛教所説的因果,要解除這個結,只有不心存怨恨 ,能放下我執,原諒對方才得解脱!

筆者以前不懂得什麼是愛,覺得愛就是佔有。學佛以後明白,慈、悲、喜、捨裡面的喜,就是别人得到快樂,自己亦替對方打從心底裡的歡喜。看似是件易事,但要做到必須要下一番苦功,只要努力修行终有一天定能做到

三省

分享到 WhatsApp Blogger Widget

備註

義雲高大師就是宇宙始祖報身佛多杰羌佛的第三世降世,佛號為第三世多杰羌佛,詳情請參閱關於 多杰羌佛 第三世多杰羌佛文化藝術館

Supposedly Adults Podcast

靜心淨語的成員開始了一個Podcast (播客),名為 Supposedly Adults,由四位年輕人主持,以每節大概四十分鐘的閒談,從年輕人的角度,嘗試用佛學的概念理解生活上的困難和趣事,希望大家支持!

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