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

除了「愛」,我還有選擇嗎?


近日翻開報章,經常有很多關於「愛」的新間︰

夫婦鶼鰈情深,丈夫因不忍妻子在病榻中長期遭受折磨,忍痛把妻子殺死,然後自盡。

夫妻感情破裂,丈夫有了小三,妻子欲自尋短見,但擔心子女留在世上無人照顧,或會被人欺凌,出於母親愛子女之心,於是攬抱一起跳樓、燒炭、服毒……

情侶分手,被拋棄的一方不甘被棄,懷恨在心,實行報復,用極度兇殘手段傷害對方,甚至欲致對方於死地而後快。

「愛」本來是備受推崇的高尚情操,為何反成了悲劇的「因」?

因為有「愛」就有「執」:
如何能夠下手傷害一位你曾經深愛過的人?就是因為「執」,接受不了被拋棄的感覺,就來個同歸於盡。

因為有「愛」就有「取」:
會用盡千方百計,不擇手段去搏取得更多的愛。殊不知此舉只會適得其反,造下更多黑業。

因為對愛有「付出」就渴望有「回報」:
當回報不成正比時,愛的反面就是恨。例如兩位本來是很要好的朋友,甲方處處為乙方著想,但乙方卻覺得你對我的照顧關懷是理所當然的,久而久之甲方得不到預期的回報,就會心生埋怨,最終兩人反目成仇,互相數對方的不是。同樣情況發生在情侶或夫妻之間,到最後就會情侶變成怨侶。

由於明白愛是會帶來各種的渴求及執著,所以佛教只談「慈悲」不談「愛」,佛菩薩慈悲一切眾生。要學習慈悲,首要就是放下分別心,視一切眾生如自己親人,這個慈就是「大慈」。如果我們仍有分別心,跟我親近一點的,我對他就特別好一點,疏遠一點的,對他就稍微差一點,這樣的慈悲不能叫「大慈悲」。學習慈悲可以先從親人開始,然後是朋友,繼而是自己的敵人。真正曉得眾生與自己是一體,眾生是自己過往的親人,念念都為眾生著想,明白眾生就是自己,自他是一體,把只顧自己感受的這個心轉變為關心對方,用同理心去攝受對方,這樣才不會因「愛」而種下「惡因」。

随心

分享到 WhatsApp Blogger Widget

備註

義雲高大師就是宇宙始祖報身佛多杰羌佛的第三世降世,佛號為第三世多杰羌佛,詳情請參閱關於 多杰羌佛 第三世多杰羌佛文化藝術館

Supposedly Adults Podcast

靜心淨語的成員開始了一個Podcast (播客),名為 Supposedly Adults,由四位年輕人主持,以每節大概四十分鐘的閒談,從年輕人的角度,嘗試用佛學的概念理解生活上的困難和趣事,希望大家支持!

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