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

「江湖規矩,錢就天一半,地一半!」大哥大跌宕起伏的前半生!


我出生於六十年代,從小到大,一直生活在品流複雜的地方,周邊都是黃賭毒。早於十五歲就投身社會,第一份工做工模學徒,十九歲轉工,誤打誤撞到車行做司機,半個月後就晉升為見習銷售員,並遇上我人生第一位“伯樂”,也開始了我的“五毒人生”。我工作的車行,並不是一般殷實做買賣的車行,而是混入欺詐的買賣手法,包括低價收車,再以超高價賣出等等。我的“伯樂”教了我很多銷售技巧,一向自覺頭腦靈活的我,很快就成為頭號銷售員,不久更被邀請入股車行做老闆。此時我賺的錢越來越多,出入都前呼後擁,每個下屬都稱我為“大哥大”,不禁令我飄飄然,繼而萌生不可一世的待人處世態度。錢越賺越多,而且得來太易,隨著就是過著晚晚應酬、夜夜笙歌的日子,總覺得今朝有酒今天醉,千金散盡還復來,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自以為這是瀟灑的生活,殊不知自己這個銀行戶口沒有什麼實質進帳,而那個德行戶口的黑業卻越積越豐厚。

凡夫逃不過貪欲,我亦是凡夫俗子一名,當然也難逃一“貪”。金錢、權力,女人、吃喝玩樂都是我貪的對象。初時入股車行,車行的規模很小,只有數名員工,十輛八輛車的存貨,營業額只是一般。經過連番努力,車行數目由一變二,二變四,四變八……,車行越多,造孽越多,我膽子也越來越大。

記得最震撼的一次交易,車行伙計耍了點手段,把一輛數万元車價的車,以四倍超高價賣了給一位其貌不揚的男士,本來他想退貨,但因為車行所有人都走了出來壯聲勢,他見形勢不妙,好漢不吃眼前虧,於是佯裝“息事寧人”默默的離開了。我心裡暗自盤算,心想∶“這樣的一個呆子,想和我鬥,真不知死活!” 然而高興還不到一會兒,鋪面聚集了數人,我初時不以為然,誰知聚集的人越來越多,估計接近一百人。我也不甘示弱,也召集了近百人來做勢,最後街頭巷尾集聚了二百人之多。此時,警方重案組恐防出事,派了數輛警車坐鎮。終於“主角”出現了,就是那位“呆子”。看來他的背景也不尋常,他不甘心被騙,“班齊馬”到車行要求退車及取回所有金額。車行內各人都緊張起來,但我不慌不忙,點起香煙走出鋪面,“呆子”因為有大群人助陣壯膽,恃勢凌人,指著我說出來意,我瞄一瞄他,輕描淡寫的說∶“不用多說,江湖規矩,車你交還給我,錢就天一半,地一半!”我這話一出,那些助陣的人就開始起哄,吵吵嚷嚷。我沒有理會,繼續抽著香煙,睜大眼睛望著“呆子”。“呆子”見我的態度那樣淡定,反而害怕起來,擾攘了個多小時,取回一半錢走了。

貪,令我膽子變大,把錯誤的行為,扭曲成“正確”的行為。經營了車行十多年,每天都會遇到不同的顧客,而大部份來光顧的客人,都因為一個貪字,以為真的能用超低價買到心儀的汽車,但到頭來反而要付出更多金錢。那時我認為他們是“貪字得個貧”,是自討苦吃,與人無尤,他不上我的當,也會上其他人的當啊!


事業高峰期,我擁有六間車行,我的財富因而不斷增加。為了更上一層樓,某幾位合夥人提議開拓另類生意,大家雄心勃勃齊聲說好。於是大家開始籌備開地產公司,開夜總會,開桌球室等等。夜總會又是另類的不正業,太太為此反對我合股,因此我沒有參與。回想起這事,我太太真是我貴人,我萬分感激她,沒有她的極力提點勸阻,恐怕我已陷入困境。因為那班合資開夜總會的股東,被警方控告經營淫穢事業,個個被判入獄。我的人生,包括財富、感情都是大起大跌的,一剎那看似擁有全世界,曾幾何時又全部消失,又要從零開始,正正符合廣東人俗語∶冤枉來瘟疫去,正所謂∶不義之財不可貪。然而我從來都不知道這和因果有什麼關係;不明因果,我極度愚癡。

物以類聚,經營車行的日子,我遇到的全是五毒追隨者,他們全都自私自利。記得車行其中一位銷售員,來公司沒多久,就已經做出好成績,而且和我們相處得很投契,每晚的吃喝玩樂節目,一定少不了他。有一次我吩咐他第二天到運輸署交收一部已售出的車。他問我可否先借給他,好讓他晚上接送女朋友,威風一翻,而且又要求先拿車輛的轉名文件,聲稱方便次日早去幫客人辦理轉名手續。我不虞有詐,答應了他。第二日車行開門營業,那營業員未回到公司,而客人竟然來車行提取那部車。我心想不是約了在運輸署交收嗎?用盡所有辦法,我都聯絡不上那銷售員。過了一日、兩日,終於找到他了,他在電話中還理直氣壯的回答∶“我經濟出現問題,把車賣了!你找到我都沒有用,我根本沒有錢還給你!你就先借給我,待我有錢才還給你吧!”天呀!我怎會如此輕信人?這個根本就是一個唯利是圖的世界,我暗自埋怨自己的“大方”。

其實經營這種“不正當車行”,走的是法律上的灰色地帶,風險很高,一不小心,就會惹上官非。我曾經多次被警察登門搜查,僥倖次次都逃過大難。自從有了自己的孩子後,我膽量比以前小了,也許是有後顧之憂的緣故吧。以前警察上門,我不當一回事,他們搜不到任何證據,我還暗自讚嘆自己的機警,暗笑警方的無能。但現在有了孩子,萬一被孩子問到為什麼會有警察叔叔上門呢?我如何回答呢?深思熟慮後,我做了一個很大的決定— 轉行“從良”。

香港在九十年代開始,流行家庭影院,租借雷射影碟的公司應運而生。我剛好有一個朋友是做這行的,為求盡快轉行,我開始向他學習經營方式,很快我亦開了一間出租影碟的公司,就此夜夜笙歌、擔驚受怕的日子正式劃上句號。以前做車行時,每個月都有可觀的收入,但出租影碟的盈利十分微薄,於是我又想開拓新財路,“神推鬼擁”地遇上一個騙子Ken。


Ken看來很醒目、隨和,相識了不久彼此就很熟絡。他還介紹他家人給我認識,大家好像相當合拍,他跟我說∶“有一班老闆想開卡拉OK,現在要招人入股,手續很清楚的,不會有問題,我也打算投資,你有興趣嗎?”因為相信Ken,於是我答應了,投資了差不多一百萬。幾個月之後,卡拉OK正式開業,我每晚都會到那兒看看生意如何,逗留到半夜二點左右才離開。起初幾個月沒有發現什麼問題,生意尚算可以,但幾個月之後,我問Ken:“錢已經交了一段時間,但手續為何仍然不清不楚,究竟我們佔的股份數目是多少? ” Ken沉默了一會才答:“因為裝修費超支了,所以要繼續注資。如果我們不加碼注資的話,我們佔的股份比例就會被攤得越來越少。” 我思前想後,覺得有點不對勁,幾日後再找Ken出來,跟他直說∶“我要退股。”起初Ken遊說我不要退股,應該繼續注資,否則我就會血本無歸。我堅持要退股,他突然變了另一個人,態度非常囂張地說∶“你可以隨時離場,但錢不會退給你!”我的天呀!似曾相識的對白!!!我不甘受騙,往後的幾星期,我不停地日日找上門,疲勞轟炸Ken ,務求要取回我投資的金額。最終我只能取回十多萬,今次真是老貓燒鬚,賠了夫人又折兵。對朋友我又一次徹底失望。

福無從至,禍不單行,因為出租影碟公司入不敷支,最終也結業收場。經過被騙及出租影碟公司結業,我的積蓄已所餘無幾了。好在我家住大埔,有個花園可泊車,我又從操故業—買賣二手車,不過今次不同的是做公平正當的買賣。雖然收入大不如前,但我太太有一份穩定的工作,日常開支仍是可以的。誰知三年後,二手車市場就被大財團壟斷,我正式走入財政谷底。慶幸太太能獨力維持家庭開支。有次我很感慨的對太太說∶我一世英名,竟會被害得身無一文。學佛的太太微笑著回答我∶“被騙的都是你以前賺取的'不義之財',我覺得是佛菩薩給你一次改過自新的機會呀!” 我聽後無言以對,但心裡卻泛起因果疑問的漣漪!


數年前幸運之神終於降臨,因緣巧合初入佛門,有幸皈依南無第三世多傑羌佛學習佛法,佛陀教導弟子要利益眾生,斷我執,要視眾生如自己的親人般。本來對Ken我恨之入骨,對失去的財富我在午夜夢迴時常有心如刀割的感覺。自從恭聞佛陀的法音,學會放下之後,我的心隨即豁然開朗,把煩惱化為菩提。感恩佛菩薩給我改過自新的機會。因為自小的成長環境複雜,長大後在社會工作遇到的人和事更複雜,每次我用真心待人時,回報一定是被人佔更多便宜,久而久之,我就收起待人以誠的態度。在我眼里人人都是好人有限,人家只要待我好一點,我就會覺得“無事獻殷勤,非奸即盜”。以前身邊大部分所謂朋友,都是阿諛奉承、爾虞我詐的小人,在那種氛圍下我從來沒有真心開懷大笑過。現在的我,遇到正知正見的佛法後,我和同修相處常露燦爛笑容,而平時內心的喜悅更是難於言表。現在依止南無第三世多傑羌佛,我積極落實修行在生活中,存好心丶做好事、當義工丶做佛事更當仁不讓。我的前半生,歷經大起大跌,事事皆顯因果不昧。如今我明了,我必精進修學佛陀的如來正法,去除自私心。我人變得開朗了,笑容常掛臉上,朋友好奇地問我的改變,都說我的相貌顯得祥和、寬容多了,暴躁脾氣收斂了。感恩佛陀師父的教晦,令我決心戒除貪心、瞋恨、愚癡、傲慢、多疑等惡習,一日三醒修正自己的心念和行為,以五十歲的高齡重獲新生!

文章來源 : 福慧行

分享到 WhatsApp
Blogger Widget

備註

義雲高大師就是宇宙始祖報身佛多杰羌佛的第三世降世,佛號為第三世多杰羌佛,詳情請參閱關於 多杰羌佛 第三世多杰羌佛文化藝術館

Supposedly Adults Podcast

靜心淨語的成員開始了一個Podcast (播客),名為 Supposedly Adults,由四位年輕人主持,以每節大概四十分鐘的閒談,從年輕人的角度,嘗試用佛學的概念理解生活上的困難和趣事,希望大家支持!

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