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

高興是水,煩惱是泥


山上有一個農民,種了一塊稻田,主要是靠天吃飯。最近幾年,由於亂砍濫伐,導致容易出現極端天氣,往往是這樣:要麼不下雨,河水斷流,農民連吃水都成了困難;要麼下場暴雨,河裡全是渾濁的河水,依舊無法飲用,農民為此悶悶不樂,煩惱不已。

一個下雨天,農民信步走進山上的廟宇里,廟里的方丈見他心事重重,就問起了他不快樂的緣由。聽了農民的訴說後,方丈只是讓農民隨他來到河邊舀了一杯水靜靜地放在桌子上,對農民說:「雖然這只是杯渾水,你應該感到高興才是,有了渾水,就有了可以飲用的水。」慢慢地,杯子里的水清澈起來,杯底沈澱著一層黃泥。渾濁的河水里的泥在地心引力下,都沈到了杯底。

「看到了吧,一杯渾水,只要靜靜地放著,不去碰它或動它或搖它,慢慢地,也會成為清水。」方丈說,「高興是水,煩惱是泥。水和泥是相伴相生的,就像高興和煩惱一樣,我們需要做的,就是沈下心來等待。」

農民明白了方丈的意思,他不再煩惱,而是回到了家裡,在雨天的時候,就把河裡的渾水箍在水池里,等到旱季的時候,水里的雜質沈到水底,他就用清水來灌溉農田,滿足自己飲用的需要。

高興是水,煩惱是泥。靜下心來,假以時日,再煩惱的心都會變得平和起來。

靜心淨語「隨心」讀後感:每天營營役役地生活,沒有一刻可以停下來,久而久之我們思緒也變的混亂,生起無明煩惱;讓我們找個時間安靜下來,沈澱、整理一下我們的思緒,再重新出發。

文章來源 : 百度網
故事搜集︰月兒

分享到 WhatsApp
Blogger Widget

備註

義雲高大師就是宇宙始祖報身佛多杰羌佛的第三世降世,佛號為第三世多杰羌佛,詳情請參閱關於 多杰羌佛 第三世多杰羌佛文化藝術館

Supposedly Adults Podcast

靜心淨語的成員開始了一個Podcast (播客),名為 Supposedly Adults,由四位年輕人主持,以每節大概四十分鐘的閒談,從年輕人的角度,嘗試用佛學的概念理解生活上的困難和趣事,希望大家支持!

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