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

怎樣才能讓石頭在水上漂起來?


筆者很深刻記得有一次看到一段令自己有所動容的文章,內容大致是這樣:

有一個智者在演講期間向觀眾發問:「有誰知道怎樣才能讓石頭在水上漂起來?」於是有人說「把石頭掏空」,智者搖頭;又有人說「把它放在木板上」,智者笑說:「沒有木板」;也有人說「石頭是假的」,智者強調:「石頭是真的......」

終於,一個小孩子站起來大聲喊道:「打水漂!」智者的臉上終於露出了滿意的笑容:「正確!」

《孫子兵法》上說:「激水之疾,至於漂石者,勢也。」速度決定了石頭能否漂起來。

其實,很多人小時候都玩過「打水漂」的遊戲,但是,我們卻很少有人能從中感悟到什麼。

人生沒有為你凖備等待的機會,你只有與時間賽跑,才有可能會贏。趕在別人前面,不要停下來,這是競爭者的狀態,也是勝者的法寶。如果我們非要說成功也有捷徑的話,那就是飛,時刻準備以鷹的速度衝刺,石頭也可以漂起來。

在學佛路途中,更是與時間競賽。誰會擔保「無常」不會在下一刻出現?一但出現了,想再以現有的方式生活或與這世上的親朋再相聚也無期。在凡塵中我們也要面對「因果」,有誰能擔保沒有種過惡因?當惡因成熟了便要面臨惡果,這是不變的定論。所以我們每天都要做好準備,每天都當作是最後一天,努力把要學的學下來,努力修行,不能等,一定不能等,我們再不能隨意把這個身驅浪費,人生難得,今已得。佛法難求,今已求!

小冰点

分享到 WhatsApp
Blogger Widget

備註

義雲高大師就是宇宙始祖報身佛多杰羌佛的第三世降世,佛號為第三世多杰羌佛,詳情請參閱關於 多杰羌佛 第三世多杰羌佛文化藝術館

Supposedly Adults Podcast

靜心淨語的成員開始了一個Podcast (播客),名為 Supposedly Adults,由四位年輕人主持,以每節大概四十分鐘的閒談,從年輕人的角度,嘗試用佛學的概念理解生活上的困難和趣事,希望大家支持!

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