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

心境


蘇格拉底是單身漢的時候,和幾個朋友一起住在一間只有七八平方米的小屋裡。儘管生活非常不便,但是,他一天到晚總是樂呵呵的。

有人問他:「那麼多人擠在一起,連轉個身都困難,有什麼可樂的?」

蘇格拉底說:「朋友們在一塊兒,隨時都可以交換思想,交流感情,這難道不是很值得高興的事嗎?」

過了一段時間,朋友們一個個相繼成家了,先後搬了出去。屋子里只剩下蘇格拉底一個人,但是他每天仍然很快活。

那人又問:「你一個人孤孤單單的,有什麼好高興的?」

「我有很多書啊!一本書就是一個老師。和這麼多老師在一起,時時刻刻都可以向它們請教,這怎能不令人高興呢?」

幾年後,蘇格拉底也成了家,搬進了一座大樓里。這座大樓有七層,他的家在最底層。底層在這座樓里環境是最差的,上面老是往下面潑污水,丟死老鼠、破鞋子、臭襪子和雜七雜八的臟東西,那人見他還是一副自得其樂的樣子,好奇地問:「你住這樣的房間,也感到高興嗎?」

「是呀!你不知道住一樓有多少妙處啊!比如,進門不用爬很高的樓梯;搬東西方便,不必花很大的勁;朋友來訪容易,用不著一層樓一層樓地去叩門詢問……特別讓我滿意的是,可以在空地上養一叢一叢的花,種一畦一畦的菜,這些樂趣呀,數之不盡啊!」蘇格拉底情不自禁地說。

過了一年,蘇格拉底把一層的房間讓給了一位朋友,這位朋友家有一個偏癱的老人,上下樓很不方便。他搬到了樓房的最高層——第七層,可是他每天仍是快快樂樂的。

那人揶揄地問:「先生,住七層樓是不是也有許多好處呀?」

蘇格拉底說:「是啊,好處可真不少呢!僅舉幾例吧:每天上下樓,這是很好的鍛鍊機會,有利於身體健康;光線好,看書寫文章不傷眼睛;沒有人在頭頂乾擾,白天黑夜都非常安靜。」

後來,那人遇到蘇格拉底的學生柏拉圖,問道:「你的老師總是那麼快快樂樂,可我卻感到,他每次所處的環境並不那麼好呀。」

柏拉圖說:「決定一個人心情的,不是在於環境,而在於心境。」

靜心淨語「隨心」讀後感:心不隨境轉,則不被五蘊所牽。凡事都有正反兩面,樂觀面對每件事,人也變得豁然開朗。

文章提供:勵志天下網
故事來源︰小冰點

分享到 WhatsApp
Blogger Widget

備註

義雲高大師就是宇宙始祖報身佛多杰羌佛的第三世降世,佛號為第三世多杰羌佛,詳情請參閱關於 多杰羌佛 第三世多杰羌佛文化藝術館

Supposedly Adults Podcast

靜心淨語的成員開始了一個Podcast (播客),名為 Supposedly Adults,由四位年輕人主持,以每節大概四十分鐘的閒談,從年輕人的角度,嘗試用佛學的概念理解生活上的困難和趣事,希望大家支持!

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