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

水上的泡泡


從前有一國王的女兒,國王十分溺愛她,一刻也不能離開,女兒要什麼東西,國王會千方百計給她辦到。一天下著大雨,水積在庭院中。雨點打著積水,跳起許多水泡來。

王女見了,心中喜愛。於是向父王要求說:「我要那水上泡,把它穿成花鬘,裝飾頭髮。」

王道:「水泡這東西是取不起來的,怎麼可以穿成花鬘呢?你癡了麼?」

王女撒起嬌來,說道:「若是不給我穿水泡花鬘,我便自殺了。」

國王聽到女兒要自殺,心裡惶恐起來,只得召集全國的巧匠,吩咐道:「你們都是有靈巧心思,精湛手藝的,想來沒有做不成的工作,快給我取水泡,穿成花鬘,我女兒立等要戴。如果做不成,便都處死。」

眾匠聽了,面面相覷,都說沒有本領取水泡做鬘。獨有一位老匠人,自言能做。國王大喜,告知女兒:「現在有一個人,他會取泡作鬘。你快去親自監視他做,這樣可以做得格外合你的心意。」王女依言,出外看望。

那時老匠人便說道:「我只會穿鬘,不會揀擇水泡的好醜。請王女自己揀取水泡。揀定了取來,我好穿花鬘。」王女便俯身選取水泡。可是取來取去,到手就壞滅了。

忙了一天,一顆也拿不到。王女弄得疲勞厭倦起來,一轉身就跑入王宮,不要水泡了。她向父王訴說道:「水泡這東西原來是虛偽的,拿出到手中一刻也停不住,我不要了。請父王給我做紫磨金的花鬘吧,那就可以年深月久不枯萎了。」

水上的泡泡本來是哄騙人眼目的,雖是有形有質,但剛剛生成,就破滅了。好比空中的煙雲塵埃,幻成種種形象,都是有形無物,變滅得極快的。推而廣之,人生一世,也是幻妄。一世中樂少苦多,為欲離苦得樂而不知其道,於是一生奔競,辛苦到死。因為所做的都是容易被磨滅的,不能歷久停留。因此,遷轉變易,草草一生,非常之快,也像水上的泡泡一樣。

生活中我們不但要學會變通,突破思維的束縛,更要放下執著。世間一切事物就像夢境、幻術、泡沫、影像、露珠、電光一樣,都是無常變化的,沒有真實永恆。

《金剛經》:「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文章來源:中國佛教故事網

分享到 WhatsApp Blogger Widget

備註

義雲高大師就是宇宙始祖報身佛多杰羌佛的第三世降世,佛號為第三世多杰羌佛,詳情請參閱關於 多杰羌佛 第三世多杰羌佛文化藝術館

Supposedly Adults Podcast

靜心淨語的成員開始了一個Podcast (播客),名為 Supposedly Adults,由四位年輕人主持,以每節大概四十分鐘的閒談,從年輕人的角度,嘗試用佛學的概念理解生活上的困難和趣事,希望大家支持!

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