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

尊重每一扇門


少年在山野中迷了路,又饑又渴,他遇到一棟木屋,一圈籬笆將木屋環繞。那些籬笆是如此之矮,僅至少年膝蓋。籬笆裡面,一位老人正躺在籐椅上休息。他的旁邊有一口水井,少年幾乎聞到了井水的清冽與甘甜。

少年欣喜若狂,奔向木屋。他從籬笆上跳過去,站到老人面前。「老爺爺」,他說,「能不能給我一碗水?」

老人掃他一眼。「當然可以,孩子」,老人說,「不過你不應該從籬笆上跳過來,籬笆是我的牆,你怎麼能夠翻牆而入呢?你應該走那扇門。」

老人的手指向籬笆一角,那裡有一扇幾乎看不出來是門的門。門由細竹片編紮而成,與周圍的籬笆混為一體。那扇門與籬笆同樣低矮簡陋,僅僅及膝。

少年撇撇嘴,退回去。這一次他從門的位置跨進來,他的腿輕輕一抬,籬笆門就被他拋到了身後。

「老爺爺,我想喝碗水」,少年第二次對躺在椅子上的老人說。

「你又一次犯了錯誤。」老人說,「你不應該從門上跨過來……」

「可是它那麼矮……」

「可是它是一扇門。」

少年只好第二次退回去。他彎下身子,輕輕將門推開。他認為自己表現得非常有禮貌。老爺爺,他說,「這一次,您可以給我一碗水嗎?」

老人搖搖頭。「你又犯了一個錯誤」,老人說,「你應該敲門的。」

「可是它只是一扇籬笆門……而且您明明看到了我,知道我要進來……」

「可是你明明知道我就在院子裡,卻就是不敲門。」老人說,「你想到我家裡來,難道不必經過我的允許嗎?」

少年有點急了。可是他看看老人,只得第三次退回去。他輕輕敲響那扇幾乎不能夠發出聲音的籬笆門,問,「我可以進來嗎?」

老人笑了,起身,為少年打出一桶井水。那井水果真甘甜清冽,少年一連喝下三大碗。

「你可能會對我有些成見。」送走少年時,老人說,「可是孩子,你應該記住,再簡陋的牆,也是牆;再簡陋的屋子,也是屋子;再簡陋的門,也是門。風可進,雨可進,國王不可進。你聽說過這句諺語嗎?」

少年搖搖頭。

「你有沒有聽說過沒有關係。」老人笑著說,「不過你該永遠記住,世上的每一扇門,不管如何雄偉或者如何簡陋,不管如何堅不可摧或者如何不堪一擊,都是至高無上、令人尊重的。它所代表和保護的,是一處私人的空間,你必須學會尊重它們。」

的確如此。事實上,尊重每一扇門,不僅僅是尊重他人,也是在尊重自己。

文章來源:中國佛教故事網

分享到 WhatsApp Blogger Widget

備註

義雲高大師就是宇宙始祖報身佛多杰羌佛的第三世降世,佛號為第三世多杰羌佛,詳情請參閱關於 多杰羌佛 第三世多杰羌佛文化藝術館

Supposedly Adults Podcast

靜心淨語的成員開始了一個Podcast (播客),名為 Supposedly Adults,由四位年輕人主持,以每節大概四十分鐘的閒談,從年輕人的角度,嘗試用佛學的概念理解生活上的困難和趣事,希望大家支持!

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