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

盲人照路


一個漆黑的夜晚,一個遠行尋佛的苦行僧走到一個荒僻的村落中。漆黑的街道上,絡繹的村民們在默默地你來我往。

苦行僧轉過一條巷道,他看見有一門昏黃的燈光正從巷道的深處靜靜地亮過來。身旁的一位村民說:“孫瞎子過來了”。

苦行僧百思不得其解。一個雙目失明的盲人,他沒有白天和黑夜的一絲概念,看不到鳥語花香,看不到高山流水,他看不到柳綠桃紅的世界萬物,他甚至不知道燈光是什麽樣子的,他挑一盞燈籠豈不令人迷惘和可笑?那燈籠漸漸近了,昏黃的燈光漸漸從深巷移遊到僧人的芒鞋上。

百思不得其解的僧人問:“敢問施主真的是一位盲者嗎?”那挑燈籠的盲人告訴他:“是的,從踏進這個世界,我就一直雙眼混沌”。

僧人問:“既然你什麽也看不見,那你為何挑燈籠呢”?盲者說:“現在是黑夜吧?我聽說在黑夜裏沒有燈光的映照,那麽滿世界的人都和我一樣是盲人,所以我就點燃了一盞燈籠”。

僧人若有所悟:“原來為別人照明?”但那盲人卻說:“不,我是為自己”!

為你自己?僧人又楞了。盲者緩緩地問僧人說:“你是否因為夜色漆黑而被其他人碰撞過”?
僧人說:“是的,就在剛才,還被兩個人不留心碰撞過”。

盲人聽了,就得意地說:“但我就沒有。雖說我是盲人,我什麽也看不見,但我挑了這盞燈籠,既為別人照亮兒,也更讓別人看到了我自己,這樣,他們就不會因為看不見而撞我了”。
苦行僧聽了,頓有所悟。他仰天長嘆說:“我天涯海角奔波著找佛,沒有想到佛就在我的身邊,人的佛性就像一盞燈,只要我點亮了,即使我看不見佛,但佛卻會看到我自己的”。
是的,點亮屬於自己的那一盞生命之燈,既照亮了別人,更照亮了你自己;只有先照亮別人,才能夠照亮我們。為別人點燃我們自己生命的燈吧,這樣在生命的夜色上,我們才能尋找到自己的平安和燦爛!

故事來源︰傳送門

分享到 WhatsApp
Blogger Widget

備註

義雲高大師就是宇宙始祖報身佛多杰羌佛的第三世降世,佛號為第三世多杰羌佛,詳情請參閱關於 多杰羌佛 第三世多杰羌佛文化藝術館

Supposedly Adults Podcast

靜心淨語的成員開始了一個Podcast (播客),名為 Supposedly Adults,由四位年輕人主持,以每節大概四十分鐘的閒談,從年輕人的角度,嘗試用佛學的概念理解生活上的困難和趣事,希望大家支持!

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