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

生活中,有一種痛苦叫錯過


有人說人心就像一個杯子,不倒去舊水,就無法盛裝新水。生活也是如此,如果不願意放下錯過和捨棄過去,就無法讓心靈盛裝新水,無法承載新的生活。很多時候,生活不再精彩,不是生活反復無常,而是人們背負的太多太重。所以,不要沉湎於錯過中,不要一錯再錯。
  
在這個世界上,有人活得輕鬆,有人活得沉重,前者是因為放得下錯過的一切和失去的東西,後者是因為總活在追悔中。人生一世,每個人都會經歷一些事情:悲傷的、快樂的、痛苦的、沉重的,智者會從往事和過錯中提煉出經驗和智慧,而狹隘的人卻把這些挽回不了的壓在心頭,成為一種負擔,一種累贅,一味的去追究、懊悔,讓人生失去了快樂。
  
很多東西錯過一次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一錯再錯。這樣你將永遠失去彌補的機會。時間是這樣,生活是這樣,情感也是這樣。愛一個人要說出來,做出來,如果只把別人對你的愛當成理所當然,那麼唯一的結果就是與它錯過。
  
珍和強是一對好友,很早的時候,珍問強:你錯過了什麼?
  
20歲時強說:“我錯過了第一個我喜歡的女孩,這是我終生的遺憾。”
 
25歲時,已經成為珍丈夫的強滄桑的說:“我錯過了一個新的工作機會”
  
35歲時強生氣的告訴他:“我剛錯過了一個晉升的機會。”
  
45歲時,強傷心地說:“我錯過了與親人見最後一次面的機會。”
  
55歲時,強失望地說:“我錯過了退休的好時機。”
  
65歲時,強匆匆的說:“我錯過了看牙醫的時間。”一如往常,珍總是回以微笑,但微笑中帶著落寞,這點強從來沒注意。
  
75歲那年,珍終於不再問了。強跪坐在病重的珍面前,想起太太每隔一段時間總要問他問題,他反過來問太太:“你錯過了什麼?”珍帶著解脫與滿足回答:“這一生,我沒有錯過你。”
  
此時,強已淚流滿面,原以為兩人可以永遠在一起,所以,終日忙著工作與煩瑣的事,卻從不曾體貼朝夕相處的另一半。強老淚縱橫,緊緊的抱著珍說:“這輩子,我錯過了你這50年的深情......”
  
人,在擁有的時候總是習以為常,視之為理所當然,直到那份感情已遠離你而去的時候,才後悔莫及,可惜悔之晚矣。  
  
歲月會把擁有變為失去,也會把失去變為擁有。你過去所擁有的,可能今天正在失去,過去所失去的,可能遠不及你今天所擁有的。有時候錯過正是今後擁有的起點,而有時候擁有的恰恰是今後失去的理由。錯過並不可怕,要知道天下沒有一個人的人生不是從錯過中走來的。不要沉湎於那些錯過,不要讓煩惱在記憶中佔據太多的位置。
  
我們匆匆行走於這個世界,不可能把一路的美景盡收眼底,也不可能將世間的珍品都歸為已有,每個人的人生都有諸多的遺憾。人生,需要給自己留一份從容,坦然的面對那些不能改變的失去和錯過。佛法講“萬事隨緣”,既然與之無緣,就順其自然,珍惜當下的美好時光和生活。曾經的錯過,就讓它錯吧,留給歲月去沖刷;今天的路,仔細審視,好好把握,別讓當下的蹉跎與荒廢,釀成往後的一聲歎息。

故事來源︰Love分享生活網
分享到 WhatsApp Blogger Widget

備註

義雲高大師就是宇宙始祖報身佛多杰羌佛的第三世降世,佛號為第三世多杰羌佛,詳情請參閱關於 多杰羌佛 第三世多杰羌佛文化藝術館

Supposedly Adults Podcast

靜心淨語的成員開始了一個Podcast (播客),名為 Supposedly Adults,由四位年輕人主持,以每節大概四十分鐘的閒談,從年輕人的角度,嘗試用佛學的概念理解生活上的困難和趣事,希望大家支持!

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