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

學佛的人一定要茹素嗎?


未入佛門之前,我以為學佛的人一定要茹素,礙於自己未有決心可以做到,所以就打消了皈依這個念頭。後來經朋友介紹,來到福慧行,每星期恭聞法音後,大家都會一起到酒樓午餐,一來可以聯絡感情,二來又可以給新加入的同修一個發問的機會。初時我很被動,每次點菜,我都不會加任何意見,以為他們叫的,一定是全素宴,誰知他們叫的食物,也是我慣常叫的,各式美食都有,例如燒賣、牛肉球等等。

我好奇的問其中一位師兄:「佛弟子不是一定要茹素嗎?」師兄就解釋:「茹素不殺生是因為我們有慈悲心,不忍各種畜生受到傷害。不過礙於有某種原因,有些人未必適合茹素,例如身體不好、血糖低、或醫生建議不能茹素等等。那麼我們就要選擇食『 三淨肉 』。『 三淨肉 』必須具備以下三種條件:第一、眼不見殺:我眼不見牠被殺時的情景;第二、耳不聞殺:我耳不聽見牠被殺時哀叫的聲音;第三、不為自己所殺:牠之死,不是為我而殺者。舉例,如果到市場正好看到攤販在殺雞、殺魚,或者販賣的人告訴你這是現宰的鮮肉,這就不符合上述條件。又例如,到親戚朋友家裡作客時,他們特地殺雞宰鴨來款待,此即讓眾生為了自己而被殺,這便不是三淨肉。」師兄解釋得很清楚,疑問亦一掃而空。

佛教要守五戒、行十善,而五戒之首就是不殺生。很多病痛都是來自我們多生以來的殺業果報。常常聽到:未結佛緣,先要結善緣,結善緣的範圍很廣,修布施是結善緣,而不吃眾生肉、不殺害眾生,是慈悲心的展現,也能與眾生結善緣。

阿旦

文章版權為福慧行、靜心淨語擁有。文章來源: 福慧行 靜心凈语

分享到 WhatsApp Blogger Widget

備註

義雲高大師就是宇宙始祖報身佛多杰羌佛的第三世降世,佛號為第三世多杰羌佛,詳情請參閱關於 多杰羌佛 第三世多杰羌佛文化藝術館

Supposedly Adults Podcast

靜心淨語的成員開始了一個Podcast (播客),名為 Supposedly Adults,由四位年輕人主持,以每節大概四十分鐘的閒談,從年輕人的角度,嘗試用佛學的概念理解生活上的困難和趣事,希望大家支持!

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