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

佛法不離世間覺:要投資成功,先要學懂“不貪而修不淨觀”


六祖壇經中告訴我們,"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即是離開現實世界,無法求得覺悟。作為學佛修行者,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在職場上,在商海裡,將‘五戒’、‘十善’去實行去體現,認認真真地時刻警醒自己。此文只談‘十善’之“不貪而修不淨觀”。

以投資股票為例來說:股票,當今資本社會無人不知無人不曉。許多人知道投資股票市場存在風險,卻趨之若鶩。畢竟在股票市場,有人鎩羽而歸,卻也有人大獲其利。因此股市的歷史長河中,不斷有人黯然神傷地離開,也不斷有人加入,目的無他,加入者只想在股市中獲利,當然更有人想藉股票投機一夜暴富。一般來說,量力而為的投資者,少有生出禍端的;闖禍的往往是炒股投機者,這裡不乏名人富豪,有的甚至鬧出自殺新聞。讀者不會反對,炒股失敗不能說和“貪”字無關。要做量力而為的股市投資,避開扛桿式的炒股。

那麼作為佛教徒可否投資於股票市場呢?答案是不言而喻的。對於我們學佛修行者來說,從事此類投資活動,從中想得到正面回報是可以理解的,但應該和“貪”字區別出來。我下面舉個真實例子,也許對我們行者在此類投資上,把取得回報和修行結合起來有所啟發。

這是我認識的一位在股票市場上可謂百戰百勝的股票達人,原是一位政府官員,早年就放棄政府高官職位,投身香港及中國的股票市場。憑藉以往在官場養成的敏銳眼光及其豐富學識,精確分析國內外政經形勢,特別經常閱讀佛教書籍,包括帕母六論、HH第三世多傑羌佛說法《藉心經說真諦》等了解佛教、佛學及佛法,並從中調整自己的心態,應用在股票市場和實際生活中。

他應用從佛法中學到的智慧,創立了自己獨到的眼底下沒有熊市只有牛市的股市秘笈。稱為秘笈,大家以為他會收藏起來獨家發財享用,其實不然,他學佛學懂了要無私利他,故只要有人請教,他都非常樂意和大家分享其獨門秘笈。那他的獨門秘笈要點是什麼呢?
一: 要研究國策,要認清國際、國內形勢,包括中美博弈形勢。這點是基本的,一般股評家都會做,只是分析水平不一樣,結論往往大相迳庭。 
二: 選股不投機,做真正的投資人。選紅黃藍三線都向上的,而且成交量開始密集了的,買入後等待時機,就是遇到行情差的年份,每年本金翻翻或更多都不成問題。這道理看似很簡單,賺錢很容易,其實最難。最難的是每個人的修行修為,如何熄滅貪心,如何在買入後跌時如如不動,又在上升熱炒時不貪心,急流勇退,留給別的投資者賺取利潤的空間。 
三: 不貪。他把股市比成大海,他只想在這大海中取一瓢水,這一切都是通過佛法修煉理解了並實踐在自己的投資上。 
四: 定力。做了決定就定了,不受外界的任何影響,即我們常說的“心不為外境所遷”。股票達人的秘笈,我認為以上四點貫穿其中的是“不貪”兩個字。投資股票也好,做任何事業也一樣,我們學佛修行人都應戒除貪心的心態,在這樣的心態下,處事才能冷靜、客觀、不驕不燥,才會容人、讓人、利人,最終種善因,結善果,自利利他,皆大歡喜。
佛法不離世間覺。佛法是科學的,是真實不虛的,不是空洞理論,只有切切實實落實到自身的修行上,厚德才能載物,福慧才能增長。希望有緣人都能學到如來正法,都能學佛修行而達至自己本行業的專家高手。佛陀說:"我唯一能為你做的,就是指出一條脫離輪迴痛苦的正道,能否到達彼岸,要靠你自己修行"


文章來源:福慧行@今日頭條

分享到 WhatsApp Blogger Widget

備註

義雲高大師就是宇宙始祖報身佛多杰羌佛的第三世降世,佛號為第三世多杰羌佛,詳情請參閱關於 多杰羌佛 第三世多杰羌佛文化藝術館

Supposedly Adults Podcast

靜心淨語的成員開始了一個Podcast (播客),名為 Supposedly Adults,由四位年輕人主持,以每節大概四十分鐘的閒談,從年輕人的角度,嘗試用佛學的概念理解生活上的困難和趣事,希望大家支持!

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