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

給自己的信


我是一個平凡的年青人,家境普通,生活簡樸。從小父母就教導我去認識金錢的價值,訓示我一穀一麥都要珍而重之。我的童年沒有什麼物質上的享受,一家人一個月偶爾在外用餐一次。然而我所擁有的對我疼愛有加的父母,他們的汗水和犧牲為我換來安穩的生活及心靈上的慰藉。

我是一個平凡的年青人,卻有一個不平凡的家庭。

剛剛踏進社會這個大舞台,每天接觸到的人和事,都令我對生命帶來新的感悟;同時,亦令我不斷思索工作的真正意義。人求進步,我們為追求更美好的生活而努力不懈,這是理所當然的,亦是推動社會文明進步的基礎。遺憾的是「追求進步」漸漸變質成了「奢求進步」,大多數人都成了物質主義的奴隸,扣上了「功利心」的枷鎖,享受至上。他們營營役役,急功近利,把飛黃騰達成為了人生第一及唯一的目標。在追功逐利的氣氛圍繞下,人與人之間彷彿多了一層隔膜,關係變得越複雜,相處交心的機會亦變得越稀少。

我是一個平凡的年青人,卻活在一個複雜的社會。

究竟我在追求什麼?我為何工作?我又為誰工作?

經過反覆思量,終於找到答案︰我追求的是精神上的富足;我工作的最終目標是為造福人群;我是為大眾而工作。

請千萬不要誤會,我絕對不是自命清高、孤芳自賞。為自己和家人去爭取舒適美好的生活,也是我人生目標之一。自利,才能利他,若然我根本未能滿足到生活上的需要,焉能去實踐所謂的偉大理想,去服務大眾?但是各位務必要明白當中的分別,就是我是去爭取,而非奢求。人的慾望是無止境的,急功近利,見利忘義,唯利是圖,這是社會上不少人的寫照,再多的利益也永遠滿足不到無止無盡的貪欲。唯有知福惜福,善於發現事物的美好,感受平凡中的美麗,才能發現這世界是如此廣闊,物質只是生活的一小部分。

人生如夢,貧富貴賤只不過是海市蜃樓。我不排斥功利,卻堅決抗衡急功近利。

有人在聽到「我工作的最終目標是為造福人群;我是為大眾而工作」,會認為我只是好高騖遠,沉溺於自己的小天地中。對此我並不認同。任何人,無論是小朋友或成年人,都應該要有遠大的志向,樹立一個明確的目標,然後為此而努力不懈,大步大步地昂首前行。但為理想奮鬥,並非代表做事魯莽,不顧一切地盲目亂衝。我清楚了解到要達成目標,就必須要有智慧地去部署每一著棋,去分析和解決所預計的各種問題,然後勇敢地,踏實地邁出化夢為實的每一步。

總會有人會覺得我在追尋一個不切實際的夢想,但這正就是青春的可貴,青春的任性!或許最終夢想會背離現實很遠,或許我的成就未達心中的預期,但無論如何,我都沒有隨波逐流,蹉跎我的黃金歲月。

“Shoot for the moon. Even if you miss, you'll land among the stars”.

我是一個平凡的年青人,只想去追尋一個不一樣的夢。

大頭仔

文章版權為福慧行、靜心淨語擁有。

分享到 WhatsApp Blogger Widget

備註

義雲高大師就是宇宙始祖報身佛多杰羌佛的第三世降世,佛號為第三世多杰羌佛,詳情請參閱關於 多杰羌佛 第三世多杰羌佛文化藝術館

Supposedly Adults Podcast

靜心淨語的成員開始了一個Podcast (播客),名為 Supposedly Adults,由四位年輕人主持,以每節大概四十分鐘的閒談,從年輕人的角度,嘗試用佛學的概念理解生活上的困難和趣事,希望大家支持!

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