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

老鼠烏托邦


根據美國的生態學、動物行為學家約翰卡爾宏(John B. Calhoun) 於1960 年代進行了一項超黑暗的實驗,這項實驗叫做【老鼠烏托邦】,就是將4對老鼠放在能容納3000隻老鼠的大型容器裡,並不斷提供足够的水和食物,在這個沒有天敵及氣候影響的環境下,研究在一個有限的空間裡,老鼠數目不斷增加時,在行為上出現什麼變化。

實驗開始時,鼠群的行為是正常的,當進行到第315天,老鼠的數量增加到620隻時,在這個擁擠得互相重疊的環境中,個別老鼠在鼠群中的社會地位就出現混亂,公鼠會放棄傳宗接代的任務,母鼠會疏於照顧小鼠。情况繼續惡化下去,敵對的暴力行為就不斷增加,直到第600天的時候,情況更是激烈,演變成「行為淪喪」,即使飲食不斷供應,卻出現大鼠吃小鼠及互相吞噬,甚至性別錯亂,公鼠互相交配,鼠群停止傳宗接代的繁殖,有些只顧吃和睡,有些母鼠和公鼠互相爭奪地盤等等,整個體系崩潰。這實驗就在600多天時結束,剩下的老鼠再也沒辦法回到正常的狀態了。

由這個實驗的現像,約翰卡爾宏認為可比喻為人類的「第二次死亡」,並預言人類最終的命運:當人口密度已經達到會影響社會功能,而資源又不夠用的話,就有可能會導致人類的滅亡。

大家是否覺得,人類將會像這些老鼠一樣會趨向於滅亡呢?在人口稠密的城市裡,有很多人的思想和行為,都是以自己為中心的,從不會去為他人著想,在這些人的生活圈子裡,為謀求個人的利益,勾心鬥角,爾虞我詐,在笑裡藏刀的人際關係下,形成各方面的種種壓力,把他緊迫得透不過氣來,感覺就像鼠群在容器内互相追逐撕殺一樣。又有一些新一代的年青人,受到一些挫敗,就喪失了社會的價值觀,變成宅男宅女,完全沒有正常的社交生活,靠著父母提供食住,好像一些老鼠在容器內只顧吃和睡一樣。在人口多而競爭劇烈的城市中,以上的情况畢竟是為數甚少的,所以不可以說成普遍是這種情况,更不可說成人類都是這種情況。至於影響的地域比較大的、影響人數也比較多的,就如某些種族或國家為了土地、權勢或資源而爭戰,甚至實施怖襲擊來達到目的,就好像鼠群在容器内爭奪地盤一樣。

人類的發展是否會與老鼠一樣,最終整個人類社會慢慢走向滅亡呢?有情眾生有生住異滅而器世界有成住壞空,所以人類是不會滅亡的,地球是不會毁滅的。據《長阿含經•卷六》所說,簡述:在地球的成住壞空四個階段裡,到了破壞程度的時期,就發生變異;有善緣的生命,死後都生到光音天上化生,禪悅為食,法喜充滿,得到欲界天上的自由生活。後來因世界破壞程度影響,冥茫一片,在冥茫中再經過漫長的時間,漸漸開始感覺到身處空曠的土地上 (再回到地球),生命已經歷了另一番生死的變易,已經再轉生到新的環境了。故此,要及早學佛修行,證得成就,脫離六道輪迴。

文章來源 : 佛心微語

(備註:本文純屬個人理解僅供參考,一切正知正見當以 H.H.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親說之法義為準。)

分享到 WhatsApp
Blogger Widget

備註

義雲高大師就是宇宙始祖報身佛多杰羌佛的第三世降世,佛號為第三世多杰羌佛,詳情請參閱關於 多杰羌佛 第三世多杰羌佛文化藝術館

Supposedly Adults Podcast

靜心淨語的成員開始了一個Podcast (播客),名為 Supposedly Adults,由四位年輕人主持,以每節大概四十分鐘的閒談,從年輕人的角度,嘗試用佛學的概念理解生活上的困難和趣事,希望大家支持!

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