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

學佛教我守規矩 -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


從小到大,人生每階段都應我們的不同「身份」而有著相應的規矩,這些或是約定熟成或是明文規定的規矩,不外乎告知我們哪些可為哪些不可為。捫心自問,這些規矩有多少是我們真正能如法遵守呢?更談不上融會貫通於自然而為的日常言行舉止中。

近期,因工作原故我被臨時抽調參與各部門的安檢工作,這對於我來說是一項全新的工作內容,不同於以往的工作範疇。當拿到工作通知時,我是一籌莫展,讓一個非專業人士去檢查專業問題,談何容易?在工作執行前,雖然有專項培訓和小組討論,可這些紙上談兵的填鴨式速成培訓方式,不僅令我心亂如麻感覺無從下手更加忐忑不安想著如何千了百當?可當檢查工作開始時,每個部門不單有完善的規章制度,還有一目瞭然圖文、表格的流程拆分解析,並配置了嚴格的責任制,即使隨機抽查任何一個崗位的員工都能詳盡解答有關問題,這一幕幕堪稱標準的檢查結果除了讓我瞠目結舌地驚訝,更多的是欣慰地感嘆。隨後,我好奇的就疑惑咨詢負責人,對方只微笑地回答我:定好細則規矩,大家嚴格遵守,既省時又省力。這番規矩說,讓我明白不論簡單還是複雜的事情,只要定好規矩,大家按規矩執行,就會有預期的結果,即使偶發失誤也能根據在與既定的規矩不匹配的現象中,找出問題所在從而易於解決。我膚淺的認為,規矩最大的好處就是:方便自己。

啓蒙的家長會教導簡單的待人接物,諄諄善誘的師長會教授如何掌握一技之長,職場的前輩會演示理論和實踐的轉換,我們因遵守這些成文或者不成文的規矩,而達到事半功倍,也因為我們彼此都遵守這些規矩沒有逾越,而營造了一個和諧氛圍。因為規矩能帶給我們「益處」,故而規矩的價值溢於言表。

因為這個規矩說,讓我想到了在學佛過程中每每恭敬聞佛陀師父的法音:每節法音似乎是講一個宇宙恆久存在的「真理」,又似乎在講立世出世所需遵守的「規矩」,又似乎在講想徹底解脫成就所需遵守的「規矩」。修行講:戒、定、慧,雖然這個戒不是簡單字面的規矩,但把它列在學佛的第一位,可想而知「規矩」對於學佛的重要性。這些規矩既教導我們如何如法修行,又約束我們守法修行,這些有次第的規矩又讓我們在張弛有度地修行中,不走冤枉路、不蹉跎歲月,在遵守學佛的規矩中有效、快速地令自己提升慈悲心、包容心、平等心......。這些無以數計的規矩充盈著大智慧,讓我們能善巧地將六度萬行在日常生活工作修行中融通,讓我們更透徹地看到修行的規矩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舉一反三、正論反論無比正確的寶貴方法。與其說我們需要有學佛的方法,不如說我們須要好好遵守這些學佛的規矩。之所以強調是規矩,因為規矩更具有不毀之制的嚴謹性,規矩更有經得起推敲和驗證的無誤性,規矩更能令我們肅然起敬內心產生不隨意性,我想明白這個道理後,我會捨棄自我追求標新立異學佛的投機方法,不再忽視該遵守的學佛規矩,尊重學佛的群體環境。由刻意踐行規矩的狀態到圓融展現規矩的狀態,我想這就該是我學佛應有的真正無暇狀態。

以往沒有對學佛產生真正的恭敬心,是因為我對這些規矩沒有深刻的認識和瞭解,更談不上體悟。以往學佛在我身上的表現就是懶散的三天打漁兩天曬網,明知道認真學佛可以最終受益,卻被世間種種誘惑迷亂了心識,貪圖眼前的享樂,遺失了學佛的初心。我一直想做一個自在的人,卻一直在貪嗔痴的死衚衕中迷途不知返;我也知道認真學佛可以得大自在,卻往往想不勞而獲期盼天上掉餡餅;我也知道一分耕耘會有一分收穫,卻一再好逸惡勞不肯勤學下辛苦。 今天當我看到了因為遵守規矩,而令事情如此簡單化,此情此景深深震撼了我。我想學佛似乎就是如法遵守一個個大大小小的規矩,就會容易實現吧,既然是這樣,那我何樂而不為呢?

想通了規矩說的實用道理,我既需要痛下決心去遵守規矩的勇氣和恆心,還需要通過規矩來驗證遵守規矩過程是否有偏差的智慧,我想這所有的問題都能在恭聞佛陀師父的法音中迎刃而解。書山有路勤為徑,學佛有法規矩為方。

筆者︰愚蠢佛弟子:妙廣     

(備註:本文純屬個人理解僅供參考,一切正知正見當以 H.H.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親說之法義為準。)                         

靜心淨語原創文章

分享到 WhatsApp                   
Blogger Widget

備註

義雲高大師就是宇宙始祖報身佛多杰羌佛的第三世降世,佛號為第三世多杰羌佛,詳情請參閱關於 多杰羌佛 第三世多杰羌佛文化藝術館

Supposedly Adults Podcast

靜心淨語的成員開始了一個Podcast (播客),名為 Supposedly Adults,由四位年輕人主持,以每節大概四十分鐘的閒談,從年輕人的角度,嘗試用佛學的概念理解生活上的困難和趣事,希望大家支持!

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