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

蚊子與我


看到這段新聞︰「夏天將至,蚊蟲滋生,黃女早前在內地購買一枝數十元的兩腳插頭充電式電蚊拍。昨凌晨三時許,黃女睡前將電蚊拍插在大廳沙發上的拖板充電,蚊拍疑短路起火。黃女睡夢中被濃煙嗆醒,起牀赫見全屋濃煙密佈發生火警大驚,與外傭及兩頭愛犬逃生及報警。消防員到場迅速撲滅火警,無人受傷,但單位大廳嚴重焚毀。」我心裡想,驅蚊是否一定要用蚊拍將蚊子趕盡殺絕呢?

我家在鄉村地方,蚊子經常不請自來,匿藏於家中一角落,等你好夢正酣時,牠們就來開餐。翌日醒來,我身體多處都會紅腫及痕癢無比;遇上失眠之夜,牠又像巡航機般,在你周圍不斷發出擾人的聲音,令你更難入睡,煩躁不堪,更糟糕的是你越討厭牠而驅趕牠,牠就越喜歡「親近你」。當時我也覺得蚊子很討厭,人人得而誅之乃理所當然。
多年後入了佛門,我漸漸明白,牠們都是我過去世的冤親債主,既然欠債就要還。我開始慢慢改變自己,從一開始的強迫自己「善待」牠們,到後來習以為常,及至對牠們「好言相勸」。每次有緣遇上,我都會對牠們說︰「我知道在過去世可能傷害了你們,請原諒我的無明,我願把我學佛修行的功德,回向給你們!」並催促牠們快點離開,避免不小心會再傷害到牠們,再一次造孽。久而久之,這些「老朋友」真的都很少造訪我。就算大家偶然遇到,牠們就只是「打招呼」而離去。記得有一次和朋友相約到公園燒烤,接近黃昏時分,蚊子空群而出,像轟炸機般直衝向我們,朋友越是拍打牠們,牠們就越纏住你,除了我和丈夫,朋友個個都被蚊咬得傷痕累累,無一倖免。朋友好奇,為何我和丈夫穿著短衫短褲,和蚊子肉帛相見,仍能安然無恙,完好無缺呢?我解釋︰「牠們都是我們過去世的冤親債主,我們不應動殺機,只能求牠們原諒,希望能解冤釋結!」朋友雖然半信半疑,但也覺得不妨一試。
凡事講因果,不可打蚊子種惡因而結惡果。要想問題得到解決,必須由因著手;要消除蚊患,首先要解除與蚊子的冤結,不要再起「殺念」,而要結「善緣」,始終善待牠們。彼此間再沒有仇恨。二要從家居環境做起,例如︰清除積水、雜草、種點驅蚊草等。
一個電蚊拍?為了一隻不起眼的蚊子,而動了殺念,最終自食苦果,又何苦呢?

筆者︰隨心

(備註:本文純屬個人理解僅供參考,一切正知正見當以 H.H.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親說之法義為準。)


文章來源 : 福慧行



分享到 WhatsApp
Blogger Widget

備註

義雲高大師就是宇宙始祖報身佛多杰羌佛的第三世降世,佛號為第三世多杰羌佛,詳情請參閱關於 多杰羌佛 第三世多杰羌佛文化藝術館

Supposedly Adults Podcast

靜心淨語的成員開始了一個Podcast (播客),名為 Supposedly Adults,由四位年輕人主持,以每節大概四十分鐘的閒談,從年輕人的角度,嘗試用佛學的概念理解生活上的困難和趣事,希望大家支持!

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