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

遠離「執著」這惡魔


記得年前有位朋友因家庭出了問題,為了維持家計,及撫養仍在初中求學的女兒,她因此由家庭主婦轉而投入社會工作。礙於她是個新移民,且沒有任何工作經驗,想找份入息稍高的工作,往往得工作達12小時以上,這樣的話,她就無法兼顧上女兒了。

知道了這事以後,我建議她投入保險行業當理財顧問,這行業工作時間比較靈活而有彈性,經過幾番努力後,她終於成功考獲保險業顧問執照,加上我多年的工作經驗和資歷,必能為她成功地投入這門行業出一臂之力。同時她對我說,她的很多朋友知道了她進入保險行業,都鼓勵她定要她考獲執照,然後向她購買保險,以實際的行動來支持她。表面看來,事情進行得很順利,她也沒理由不會成功。

可惜的是,她為了增加自己的收入,沒有進一步瞭解和分析朋友的需要,在朋友向她投保時,她便做出了一份令朋友無力承擔的計劃書,動輒每月供款達三千至五千元,目的為求賺取更高的傭金,並沒考慮到朋友的經濟負擔和實際需要。這結果,令所有的朋友敬而遠之,最終,連一份保單都沒有做成功。

我作為她的經理兼好朋友,曾建議她先分析朋友的需要,為她們量身訂造合適的保單,而不令朋友負擔過重,甚而將引致日後因超負荷預算而斷保,寧可讓朋友每月供款少點,輕輕鬆鬆地待日後收入增加了,再將保額加大,但她卻堅持要朋友買超出負荷的保單,當朋友無力而藉此推搪的時候,她便埋怨朋友不守承諾,弄得幾乎與朋友反目成仇。

及後,她有另一位在國內做傳銷的朋友,準備介紹國內商會的朋友向她投保,提出的條件是要我加盟成為那朋友的下線傳銷商。我因對傳銷有所保留,結果,那位國內的朋友也就沒有介紹客戶給我的朋友,我這位朋友又埋怨我不配合她,最後她就辭職了。

此事令我感受到「我執」尤如惡魔,它能摧毁你的一切,令你事業難成,遇事不順,朋友不和,生活不如意,前程受阻等等。學佛修行就會明白,由恭聞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音得知,要放下「我執」很容易,處處為眾生利益著想,懂得利益眾生,「我執」也就放下了。學習放下「我執」,初時是刻意去做,不計較自己的利益去為眾生做一切,感覺有點難,但結果見到對方高興,自己内心就生起一份喜悦,這可能是你從未感受過的,因此,你又會一而再的去做,慢慢地你就習以為常,自然而然地去做而心無所著,這時「我執」就放下了,就是這樣簡單。我要努力學習放下「我執」,待有機會我亦會接引我那朋友前來佛堂聞法,學佛修行。

作者:鬱金香

文章來源 : 佛心微語

分享到 WhatsApp Blogger Widget

備註

義雲高大師就是宇宙始祖報身佛多杰羌佛的第三世降世,佛號為第三世多杰羌佛,詳情請參閱關於 多杰羌佛 第三世多杰羌佛文化藝術館

Supposedly Adults Podcast

靜心淨語的成員開始了一個Podcast (播客),名為 Supposedly Adults,由四位年輕人主持,以每節大概四十分鐘的閒談,從年輕人的角度,嘗試用佛學的概念理解生活上的困難和趣事,希望大家支持!

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