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

累心者


認識一位朋友,她大方好動,有點小聰明,新朋友認識了她,都必定樂於與她交往。按理她應該是有很多朋友相伴,不愁寂寞。然而恰恰相反的是,她朋友雖然多,但知心好友卻近乎一個也沒有,全都不是真心好友。

原來她的為人表裏不一,有很大偏差。表面上她很好客,積極樂觀,待人接物有禮;但事實上她對任何人都不信任,很自我,非常固執,尤其對異性更是極度漠視看不起,不知何故。對於朋友,更是從不珍惜。

數十年來,她從來沒有一份工作能幹得長久。每一份工作開始時她都會很認真的去做,但不到一丶兩星期便變回原形,在工作崗位上找小便宜丶藉機會偷懶丶說謊丶多多要求...等等,甚至想當崗位的話事人,以至同事們都不喜歡她,再加上脾氣極差,公司給她的工作評語也是劣等。所以每份工作都做不長久。

可惜這麼多年,她從不察覺自己的問題,無論她怎樣掩飾,朋友們在與她交往不久便逐漸察覺到,然後一個一個的靜悄悄離開她的視線,因為別人已看到她不認真和不懂珍惜的態度。

我偶爾會約她茶聚見面,但每次她的話題都是找一大堆理由埋怨別人的不是,只懂得去推卸責任,從來看不到自己的執著或去反思自己的錯處。對於別人的不同意見,她總是提出很多不同的理由或歪理去駁斥,務求令對方一定要在她強詞奪理之下屈服,她便會沾沾自喜,非常的幼稚和膚淺。唉!看到她實在是可憐。

每次見面都爭取機會希望能把學佛的得著與她分享,希望能幫助她反思及修正自己的行為;但她反過來希望動搖我對學佛的信念,提出學佛只是一種形式,只要「有心便可」這種理論,並用強烈的反對語氣説:「你也不要迷信呀!」對於這些回應,我只能一笑置之。

我深信學佛這條路正確無偏,除了自己努力持戒修行外,亦希望能接引身邊的朋友一齊學佛。當遇到這些我執重的人,其實也是一個考驗自己修行和修養的機會,衷心希望有一天她能真正接觸到無上殊勝的佛法,更能用心去領會「學佛」帶來的改變和受用。

《靜心淨語》原創作品
筆者:小冰點


(備註:本文純屬個人理解僅供參考,一切正知正見當以 H.H.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親說之法義為準。)


分享到 WhatsApp
Blogger Widget

備註

義雲高大師就是宇宙始祖報身佛多杰羌佛的第三世降世,佛號為第三世多杰羌佛,詳情請參閱關於 多杰羌佛 第三世多杰羌佛文化藝術館

Supposedly Adults Podcast

靜心淨語的成員開始了一個Podcast (播客),名為 Supposedly Adults,由四位年輕人主持,以每節大概四十分鐘的閒談,從年輕人的角度,嘗試用佛學的概念理解生活上的困難和趣事,希望大家支持!

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