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

從前慢


最近筆者在互聯網上,收看一個歌唱比賽,其中一位19歲少女,她的參賽歌曲是【從前慢】。

吸引筆者的,除了參賽少女唱得動聽以外,歌詞更是令人感動。歌詞、歌曲都是由一位年約30歲的男士所寫的。

歌詞內容大意是,以前的人很有誠信,說一句,算一句,以前的生活什麼都慢「車、馬、郵件都慢,一生只夠愛一個人」...

歌詞道出以前的人對愛的尊重和專一,相當感人!


歌曲令筆者想到自己父母的愛情故事,正正就是歌詞裡所描述的一生只夠愛一個人。父母的愛情故事,就恰恰與今天離婚率甚高的社會,作一個大對比。

爸爸生於20年代,為人聰明、風趣、有修養;媽媽是他青梅竹馬的鄰居好友,比他年輕10歲,是一位漂亮、文靜、有愛心的女生。

俩人長大後,爸爸一直提不起勇氣向媽媽表達愛意,而媽媽後來亦開始談戀愛,男主角當然不是他。但爸爸沒有放棄, 默默地祝福母親,亦靜靜地等待時機。痴情爸爸會在每個晚上, 到媽媽家裡安靜地坐在某角落,直至媽媽回來,為的是看她一眼,知她安全回家,才安心默默離去。這個行為日漸已成了習慣, 維持了十年之久,筆者非常佩服戇男爸爸的行為,少一點真心和恆心都辦不到。這行為亦是媽媽日後引以為傲常掛在口邊的甜蜜回憶!

苦等十多年,機會終於來了。媽媽與當時的男友分手,爸爸今次一定不能錯失良機,精誠所至,金石為開,有情人終成眷屬,爸媽幸福地走到白頭。他俩對愛情的確既尊重又專一,一起生活了50多年,一直相敬如賓啊!

雖然媽媽已經不在人世,但爸爸對媽媽的那份愛,直到現在筆者仍感受得到!

反觀現今社會的快餐文化,甚麼都要講效率,甚麼都要快、快、快,结婚快,離婚更快。喝完朋友的喜酒不久,下次再見面已離婚了,看上去也沒有甚麼傷心的感覺。原因在於大家都沒有放心思去維持這段婚姻,各自只顧自己感受,卻不願去付出,去包容對方。稍有磨擦,就吵鬧離婚。見異思遷的亦比比皆是 。其實沒有付出,何來有收穫。

筆者是位佛弟子,明白一切皆有因果,如要有好的果,必須由好因開始做起。所以縱使生活有壓力,節奏快,大家仍應爭取「慢活」的時段,用心去感受身邊的人及事物,欣賞對方的優點,包容對方的缺點,這樣才能孕育出幸福的婚姻家庭。

心淨自然良

分享到 WhatsApp Blogger Widget

備註

義雲高大師就是宇宙始祖報身佛多杰羌佛的第三世降世,佛號為第三世多杰羌佛,詳情請參閱關於 多杰羌佛 第三世多杰羌佛文化藝術館

Supposedly Adults Podcast

靜心淨語的成員開始了一個Podcast (播客),名為 Supposedly Adults,由四位年輕人主持,以每節大概四十分鐘的閒談,從年輕人的角度,嘗試用佛學的概念理解生活上的困難和趣事,希望大家支持!

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