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

以身作則的重要性


筆者相信家庭教育,身教比任何書本上的教導都重要。要孩子懂禮貌,父母必須先恭敬有禮;要孩子懂規矩,父母必須先遵守秩序;要孩子有高尚的語言,父母必須不在孩子面前講粗言穢語 ;要孩子愛看書閲讀,父母必須常與孩子一起鑽硏書本;要孩子獨立,父母當然要先懂得照顧自己,是一對獨立模仿的父母。

有一天筆者朋友帶她兒子到跆拳道學校,電梯內除了她和兒子外,還有一位媽媽,一位男孩和一位傭人姐姐。那位小男孩個子不高、有著小酒窩很可愛,年約五、六歲,但一直沒有笑容,看到他背着一個很大的學校背包,手拿著一大袋跆拳道衣服,只聽到他口裡不停低聲喊著很重很重,懇求媽媽或傭人姐姐可以替他拿一會,看他可憐的様子,好像再也承受不了那個大袋子。

她的媽媽板着臉,只說「不」,還對那小男孩說:「你自己的東西一定要自己拿,沒有人會幫你,再喊也沒用。」筆者見到,雖然覺得小男孩有點委屈,但也感到看似是一個良好的教育。

誰知道不到一分鐘,我的想法完全推翻了。看見他媽媽從袋內拿出一包新開的餅乾,一口一口的吃著,然後將剩餘的整包餅乾塞到傭人姐姐的手上,只要她吃完手中的餅乾,傭人便會立刻奉上另一塊。當下就覺得莫明其妙,他的媽媽連一包餅乾都不肯自己拿,怎可能用身教讓小男孩明白「自己的事自己做」呢?況且那大袋衣服確實令小男孩拿得很吃力,而他媽媽和傭人姐姐都沒有幫他,頓時為他感到無助而難過。

在筆者和朋友身邊,實在不乏如此的故事 – 不會獨立的父母,強迫自己的孩子學獨立,但自己沒有好好學習什麼是獨立。將心比己,父母自己都不會做,怎麼能讓孩子明白呢?

飯來張口的父母,怎可能要求孩子自己吃飯?把家裡弄得凌亂不堪的父母,怎可能要求孩子收拾自己的玩具?洗衣機不會用、衣服不會洗的父母,怎可能要求孩子自己摺衣服?從來事事都依賴別人的父母,怎可能要求孩子獨立懂事?

當看到這極端的例子,便想到身邊有很多的父母朋友對孩子作另一種的身教,他們把孩子從小便帶到佛堂,與自己一起學佛、聞法,讓孩子小時便開始恭聞H.H. 第三世多杰羌佛說法法音,明白因果關係,明白「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要懂得愛護所有有生命的眾生,學習修持「四無量心」的慈、悲、喜、捨。孩子從小學習正確的價值觀,令他們將來能走少很多冤枉路,孩子在正確觀念帶領下成長,那便不怕他們不能獨立或走了歪路,這才是父母應有的態度和責任。

筆者:月兒
文章來源:福慧行

分享到 WhatsApp Blogger Widget

備註

義雲高大師就是宇宙始祖報身佛多杰羌佛的第三世降世,佛號為第三世多杰羌佛,詳情請參閱關於 多杰羌佛 第三世多杰羌佛文化藝術館

Supposedly Adults Podcast

靜心淨語的成員開始了一個Podcast (播客),名為 Supposedly Adults,由四位年輕人主持,以每節大概四十分鐘的閒談,從年輕人的角度,嘗試用佛學的概念理解生活上的困難和趣事,希望大家支持!

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