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

人生為利相爭,怎樣可避免?


這幾天筆者遇到不少工作上阻滯,接二連三的陷入困局中,透不過氣的感覺現前。事源有一個項目需要在緊迫的二十一天內完成。由於時間緊迫的關係,客戶方必需配合工作,在過程中免除各項批審工序才可按期完成,三方在簽約前達成協議同意此項條件。

簽約後一星期,其中一方把之前的協議推翻,要求一定要重新批審所有資料,而另一方收到消息後,也橫蠻無理的附和對方,儘管筆者三翻四次提醒他們這樣將引致項目無法在預期下完成,可惜對方並沒有理會,而且還把所有責任推到筆者團隊身上。

在這情況下,儘管前路艱難推進,筆者嘗試用不同的善巧方式處理,並且依止南無第三世多杰佛的教導,做好修行重要的一課 - 忍辱。

雖然明白無理的是對方,但不竟在工作上已被對方點燃了無型的導火線。筆者唯有努力勸喻團隊,要用平常心面對。但感到最無奈的是其中一方不但沒有看到筆者團隊在各方面的忍讓和配合,更蓄意用不友善和不合理的語言態度對待筆者的所有合作夥伴。在筆者的心態,不想繼續糾纏在這些爭議中,只想盡快完成工作。面對對方的咄咄逼人,只有默默的承受著。

這時候筆者突然驚覺 - 當今社會,人心浮躁,金錢利益至上;為了賺取更多的利益,得到更高的職權,可以不擇手段;為了一己私慾可以用盡方法令人難受,令人沮喪。

幸好當時筆者想起佛陀師父教導我們要忍辱,不可衝動而亂性。很多的事件都是因衝動而起,不能只顧及自己有沒有吃虧,有沒有受氣,把我執放在面前,凡是以「我」出發,就是一切煩惱的根源,只要懂得退一步便海闊天空,立時放下了。

事情總會有結束的時候,難受的日子也過去了,今次的事件是對筆者一個大考試。幸好明白人與人之間無論是善緣還是惡緣,都是宿世因果決定的,並不是在這一世發生的。所以筆者深深相信若是多生結下了的惡因,就要盡快還了這個果。最感恩的是有緣學習到如來正法,使筆者在惡劣情況下仍保持善念,做一切事先考慮到眾生的利益,便可避免了很多不必要的煩惱。學佛後能明白人生可以很簡單,不再為名為利相爭。

以上只是筆者學佛以來的皮毛知見,仍需加緊努力。因為佛法博大精深,不是我這等凡夫可以概括一二的。希望大家也珍惜人身難得,正法難求的重要性,不容有失。

月兒

分享到 WhatsApp Blogger Widget

備註

義雲高大師就是宇宙始祖報身佛多杰羌佛的第三世降世,佛號為第三世多杰羌佛,詳情請參閱關於 多杰羌佛 第三世多杰羌佛文化藝術館

Supposedly Adults Podcast

靜心淨語的成員開始了一個Podcast (播客),名為 Supposedly Adults,由四位年輕人主持,以每節大概四十分鐘的閒談,從年輕人的角度,嘗試用佛學的概念理解生活上的困難和趣事,希望大家支持!

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