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

荒謬背後的真相


筆者的工作經常需要和國內的人接觸。因為文化背景的差異,處事方式截然不同。有很多時被氣得半死,不過亦是修忍辱的好機會!

最近筆者在大陸工作的地盤發生了一件事,有位判工在拖欠工頭大约三萬元人民幣的工資後,突然失去聯絡,因此工頭就找負責的職員小劉求助。因為工程是外判的,工人的工資是由判工直接安排,其他人是幫不上的。

小劉其後致電筆者,講述情況,更提出一個解決方案,就是由我們支付三萬元给那位工頭。筆者聽後大感不惑,為什麼要我們負責這三萬元,是什麼邏輯理論!

筆者問小劉:「首先你有沒有證實判工是否真的欠他三萬元?有沒有跟判工聯絡過?」
小劉的回答是沒有。

筆者就叫小劉先找判工了解清楚才決定怎做。

跟小劉掛線後,筆者一直在思考,為什麼小劉會提出那麽荒謬的方法?於是再致電小劉問個明白。就算要付錢都應是地盤的老闆付,為何要我們付呢?

小劉的答案是:「判工走了不負責任,但老闆又已經付錢了。現時那位工頭家裡急需要錢但沒錢,見到他很可憐,所以急起來便想出那方法,希望能幫到他,日後只要找到判頭便可取回錢了。」

筆者聽後,很欣賞這位40幾歲男人的悲心,但同時亦深感為何有那麼多的騙子,他們不管別人的死活,把人家辛辛苦苦賺來的血汗錢也騙走,是何等的自私自利。

佛教有說,要用智慧去行善。做人處世,有慈悲心去幫人是好的,但欠缺邏輯思維,欠缺理智,就會落入愚癡,世界也會大亂。

對於那位被騙的工頭,筆者也深表同情,唯有寄望小劉能盡快找到判工,把問題解決。

瓊文

分享到 WhatsApp Blogger Widget

備註

義雲高大師就是宇宙始祖報身佛多杰羌佛的第三世降世,佛號為第三世多杰羌佛,詳情請參閱關於 多杰羌佛 第三世多杰羌佛文化藝術館

Supposedly Adults Podcast

靜心淨語的成員開始了一個Podcast (播客),名為 Supposedly Adults,由四位年輕人主持,以每節大概四十分鐘的閒談,從年輕人的角度,嘗試用佛學的概念理解生活上的困難和趣事,希望大家支持!

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