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

已經摔碎了的罐子,何必再去留戀呢?


過去,有一個人提著一個非常精美的罐子趕路,走著走著,一不小心,“啪”的一聲,罐子摔在路邊一塊大石頭上,頓時成了碎片。路人見了,唏噓不已,都為這麼精美的罐子成了碎片而惋惜。可是那個摔破罐子的人,卻像沒這麼回事一樣,頭也不扭一下,看都不看那罐子一眼,照舊趕他的路。

這時過路的人都很吃驚,為什麼此人如此灑脫,多麼精美的罐子啊,摔碎了多麼可惜呀!甚至有人還懷疑此人的神經是否正常?

事後,有人問這個人為什麼會這樣?

這人說:“已經摔碎了的罐子,何必再去留戀呢?”

大道理:灑脫是一種擺脫了失去和痛苦的感受。失去了就是失去了,何必還要空留戀呢?如果留戀有用,還要繼續努力幹什麼?

人往往知道大道理的存在,但有多少人能學懂以上的灑脫?所謂灑脫,在筆者學佛中更是一種「不執著」和「放下」,盡管我們明白這個顯淺道理,但在日常生活中,每每遇到不順自己意思或不如意時,第一念頭跳出的必定是「我執」。那種執著丶執意最終可能把原有好的丶善意的,完全扭曲了,完全摧毀了,殺傷力龐大,不能輕視,稍有不慎便把事情或自己弄得一塌糊塗,自己還懵然不知。

希望我們都能明白到灑脫的心境,才是帶來我們自身利益,也是我們值得學習的心態!

文章提供:出國留學網
筆者:小冰點

分享到 WhatsApp Blogger Widget

備註

義雲高大師就是宇宙始祖報身佛多杰羌佛的第三世降世,佛號為第三世多杰羌佛,詳情請參閱關於 多杰羌佛 第三世多杰羌佛文化藝術館

Supposedly Adults Podcast

靜心淨語的成員開始了一個Podcast (播客),名為 Supposedly Adults,由四位年輕人主持,以每節大概四十分鐘的閒談,從年輕人的角度,嘗試用佛學的概念理解生活上的困難和趣事,希望大家支持!

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