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

煩惱,一笑了之


天剛破曉,朱友峰居士興沖沖地抱著一束鮮花及供果,趕到大佛寺想參加寺院的早課。誰知才一踏進大殿,左側突然跑出一個人,正好與朱友峰撞個滿懷,將捧著的水果撞翻在地。朱友峰看到滿地的水果忍不住叫道:「你看!你這麼粗莽,把我供佛的水果全部撞翻了,你怎麼給我一個交代?」

這個叫李南山的人,非常不滿地說道:「撞翻已經撞翻,我說一聲對不起就夠了,你幹嗎那麼凶?」

朱友峰非常生氣道:「你這是什麼態度?自己錯了還要怪人!」接著,彼此咒駡,互相指責的聲音就此起彼落。

廣圄禪師正好從此經過,就將兩人帶到一旁,問明原委,開示道:「莽撞的行走是不應該的,但是不肯接受別人的道歉也是不對的,這都是愚蠢不堪的行為。能坦誠地承認自己過失及接受別人的道歉,才是智者的舉止。」

廣圄禪師接著又說道:「我們生活在這個世界上,必須協調的生活層面太多了,例如:在社會上如何與親族、朋友取得協調;在教養上,如何與師長們取得溝通;在經濟上,如何量入為出;在家庭上,如何培養夫妻、親子的感情;在健康上,如何使身體健全;在精神上,如何選擇自己的生活方式,能夠如此才不會辜負我們可貴的生命。想想看,為了一點小事,一大早就破壞了一片虔誠的心境,值得嗎?」

李南山先說道:「禪師!我錯了,實在太冒失了!」說著便轉身向朱友峰道:「請接受我至誠的道歉!我實在太愚癡了!」朱友峰也由衷地說道:「我也有不對的地方,不該為一點小事就發脾氣,實在太幼稚了!」

廣圄禪師的一番話,感化了這兩位爭強好鬥之人。

很多事情,我們常常會為生活中的瑣事大發雷霆,歸根到底,都是我們的心不夠沉靜,就像一杯渾濁的水,於是,隨便一件事情都能觸發心底的不滿。

沉下心來,想想我們周遭還有多少事以待改進,還有多少事情需要奮鬥,哪有時間停留在這些小事上,為這些小事惱怒,生氣,要知道,每一次生氣,都會讓幸福離我們更遠一些。不想讓一些小事情影響我們一天的好心情,不妨寬容一些,讓寬容造就我們的幸福。

「寬容」兩字包含著人生的大道至理。一個人的心中如果裝不下「寬容」,你的生活就如同在刀鋒上行走。寬容不僅是一種雅量和胸懷,更是一種人生的境界,寬容的同時,也創造了生命的美麗。

寬容,一種博大的胸懷,一種不拘小節的瀟灑,一種偉大的仁慈。寬容也是一種幸福,饒恕別人,不但給了別人機會,也取得了別人的信任和尊敬,自己也能夠與他人和睦相處。

我們每天穿梭於茫茫人海中,面對一個小小的過失,一個淡淡的微笑,一句輕輕的歉意,帶來的是包涵和諒解。寬容了別人,等於善待了自己。學會寬容,這樣才能使自己的生活變得輕鬆、快樂。擁有寬容心才能收穫生命的幸福。

文章來源:讀懂人生·禪意智慧

分享到 WhatsApp Blogger Widget

備註

義雲高大師就是宇宙始祖報身佛多杰羌佛的第三世降世,佛號為第三世多杰羌佛,詳情請參閱關於 多杰羌佛 第三世多杰羌佛文化藝術館

Supposedly Adults Podcast

靜心淨語的成員開始了一個Podcast (播客),名為 Supposedly Adults,由四位年輕人主持,以每節大概四十分鐘的閒談,從年輕人的角度,嘗試用佛學的概念理解生活上的困難和趣事,希望大家支持!

閱讀更多»

《靜心淨語》Facebook專頁